冬季先心宝宝的全方位护理

2012-04-17  | 先天 心脏 青紫 

  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身体发育较正常孩子迟缓、体力不足,因此,父母应格外重视患儿的居家护理。具体如下:

  路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同时教育孩子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路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进食避免过饱,有时喂养患儿比较困难,吸奶时容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

  路室内空气要流通,冬天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路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导致血栓形成。

  路保持大便通畅。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路平时心脏功能和活动耐力都较好的患儿,应当按时接受预防接种,并在接种后多观察全身和局部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路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且容易并发心力衰竭,故应仔细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时增减衣服,如果家中有上呼道感染疾病出现,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其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路避免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路有时患儿在行走或玩耍后会主动蹲下片刻,那是因为蹲踞后可使缺氧症状得到缓解,此时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路一旦发现患儿有气急烦躁、心率过快、呼吸困难等症状,可能发生心力衰竭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先心宝宝的全方位护理》摘要:体力不足,因此,父母应格外重视患儿的居家护理。具体如下: ·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
相关文章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
冬天全方位护理宝宝刻不容缓!小儿皮肤护理6步走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