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周长

(三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认识周长》教学设计

2012-04-16  | 周长 教学 学具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1)使学生理解周长含义,建立周长概念,能初步测量计算三角形、四边形等图形的周长;(2)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空间思维和发散思维能力。

  2、过程与方法。(1)优选活用多媒体课件及教具、学具,创设直观、愉悦的教学情境,逐步深化学生对周长的认识;(2)通过鈥溍枰幻琛⒄乙徽摇⒚幻⒘恳涣库澋炔僮魇导方冢醚谥鞫斡胫信嘌邢腹鄄臁⒍懒⑺伎己秃献餮暗南肮撸唬3)通过鈥溝搿⑺恪⒘封澋仁导盗坊方冢⒄寡募扑隳芰Α⒖占渌嘉头⑸⑺嘉芰Α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1)从孩子们感兴趣的情境入手,广泛发掘贴近学生生活的素材,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参与机会,使他们切实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对数学产生亲切感;(2)通过鈥溞∽楹献鞑饬渴饕兜闹艹ず脱р潱嘌⒆用鞘凳虑笫恰⒂肴撕献鞯木窈吞龋唬3)通过鈥溨橇Υ蟠彻剽澔疃煤⒆用翘逖樗嘉拖胂蟮镊攘Γ硎艹晒Φ挠湓煤吞剿鞯睦秩ぁ

  教学重点:认识周长,建立初步的空间观念。

  教学难点:正确建立周长的概念。

  教具:多媒体课件、自制树叶、双面胶带等。

  学具:水彩笔、线绳、皮尺、直尺。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引入课题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看动画片吗?(课件出示:喜羊羊),你们喜欢它吗?喜羊羊送给大家一个礼物,想看吗?

  深秋到了,天气凉了,树叶花花往下落。多可惜呀!于是,小蚂蚁想到了把树叶画下来。看一看它是怎么画的?(课件)学生回答后伺机板书:边线,对!小蚂蚁沿着树叶的边,画出了树叶的边线。

  你们看,树叶画好了,同学们,你们觉得小蚂蚁简单吗?

  (二)认识周长

  1.手指描边线

  你们想不想用这种简单的方法也来画一画身边的其他事物呢?不过我想先问大家:怎么画?(沿着边线画)

  好!那就请大家伸出食指,把食指当做小画笔,选择身边你想画的画一画好吗?

  (学生活动。)

  汇报:你画了什么?能画给大家看一看吗?(2至3名学生,要动手操作)

  练习:在这些图形中选一个,把它的边线描给同桌看。

  过渡:留一题长方形没画完,提问:所以在描边线时我们要注意什么?

  总结:从一点开始,最后到这里结束,这么这条边线叫一周的边线。

  想一想,这是谁一周的边线啊?(树叶一周的边线)

  2.小手找周长

  你能指出课桌面一周的边线吗?你的小手指桌面,我指电脑,最后看看我们是不是指的一样,好吗?

  这是大家经常玩的操场,你能指出篮球场一周的边线吗?我们和电脑一起指好吗?(课件演示)

  3.小嘴说周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认识周长”教学设计》摘要:多媒体课件及教具、学具,创设直观、愉悦的教学情境,逐步深化学生对周长的认识;2通过描一描、找一找、摸一摸、量一量等操作实践环节,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培养仔细观察、独立思考和合作学习的习惯;3通过想、算、练...
相关文章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交通与数学》说课《3-四边形》周长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