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防治感冒的方法

2012-04-13  | 孕期 长时 感冒 

  分情况应对孕期感冒

  孕妈妈在孕期患感冒是常见的,一般对宝宝不会有很大影响,但如果体温长时间处在39掳C以上,就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流感不仅会使胎儿发生畸形,还可能引起流产、早产,因为长时间高热和病毒的毒性作用会刺激子宫收缩。所以,孕妈妈要及早发现自己的病症,分情况应对孕期感冒。

  轻度感冒

  对于感冒较轻,只是打喷嚏、流鼻涕、咳嗽不严重的孕妈妈不需要用药,多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可以不治而愈。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可以喝感冒冲剂或者板蓝根冲剂等中成药。

  较重感冒

  感冒比较严重且高烧,除了一般处理外,还要尽快控制体温。降温方法有2种,一种是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湿毛巾冷敷、用30%一35%酒精(或白酒加水以1比1的比例混合)擦颈部及两侧腋窝等方法。另一种方法是药物降温,但切记不能自己随便吃药,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以免胎儿对药物有不良反应,例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

  感冒合并细菌感染

  中药可以很好的控制感冒病毒,同时又无毒性,所以中药处方才是治疗感冒的最佳选择。

  非药物巧缓解

  孕妈妈们感冒时无须过分担心,除了药物还有很多解决的办法。首先得从心理上克服自己的不安,再结合一下的小方法,仅供参考哦!

  用盐水漱口

  外科换药时常用食盐来清洗伤口,因为食盐有杀菌消炎作用。如果孕妈妈在每天早上喝一些淡盐水,不急吞下,含嗽咽部,可以消炎止痛。不过,这并不是万能的,盐水的杀菌作保持时间很短,孕妈妈感冒时用盐水漱口要注意适度,一般一天1~2次,持续3天就可以了。

  多用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可促进足部血液循环,降低局部肌张力,甚至可以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头痛时,可以用40℃左右的热水浸泡双脚15到20分钟,可有效缓解头痛症状。这正是因为热水泡脚使得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减少脑部充血。对于感冒发热引起的头痛同样适用。

  喝鸡汤

  喝鸡汤能减轻鼻塞烦恼,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还可以在鸡汤中加入胡椒、生姜,或者下面条吃,都可以缓解感冒症状。

  吸蒸气

  用杯子盛40℃左右的热水,将口、鼻部伸到杯口处,不断吸入蒸气,1日3次,可帮助感冒康复的快些,也能缓解鼻塞。

  按摩迎香穴缓解鼻塞

  迎香穴即是鼻翼旁开约1cm皱纹中(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此穴的主治疾病有鼻炎、鼻塞、鼻窦炎、流鼻水、鼻病、牙痛、感冒等。取穴时一般采用正坐或仰卧姿势。

  多吃水果

  维生素C能有效预防感冒。如:

  菠萝: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除了可以缓解喉咙痛和咳嗽的症状外,还能有效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柑桔类水果:柑桔与蜂蜜混和在一起食用,对治疗咽喉肿痛十分有效。也可以将柑桔榨汁再加入蜂蜜。

  梨:梨性凉,味甘,可以生津、清热化痰。对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咳嗽出痰等症状都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柚子:柚子性寒,味甘。可以化痰、止咳、益肺。但柚子性寒,不宜过量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防治感冒的方法》摘要:菌感染 中药可以很好的控制感冒病毒,同时又无毒性,所以中药处方才是治疗感冒的最佳选择。 非药物巧缓解 孕妈妈们感冒时无须过分担心,除了药物还有很多解决的办法。首先得从心理上克服自己的不安,再结合一下的小...
相关文章秋季儿童感冒怎样防治有效防治宝宝感冒的四法
姜汤能治感冒吗?如何防治春季儿童流感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