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开启情商之门

2012-04-10  | 情商 孩子 神经细胞 

  众所周知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躁、固执、自负,情绪不稳定等等,这都是情商不良的表现,即使他的智商再高也很难有所成就,所以情商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关键。

  情商虽有一定的先天遗传因素,但更重要是后天发展的,那么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情商呢?我们开设了《开启情商之门》的专栏,将从实用的角度为大家介绍有关培育孩子情商的话题。欢迎大家踊跃赐稿,一起交流分享你们成功的教育经验。

  动手能力早培养

  俗话说鈥溞牧槭智赦潯A榍傻氖质且桓鋈舜竽苑⒂己玫谋曛局弧T诖竽灾兄涫植慷鞯纳窬赴20万个,而负责躯干的神经细胞却只有5万个,可见大脑发育对手灵巧的重要性,而手动作的灵敏又会反过来促进大脑各个区域的发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鈥溠酃俦椋蝗缡肿鲆槐殁潯

  一般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点:

  ①指导孩子做手工,如:折纸、剪贴。2岁半的孩子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到3岁时可学2鈥3步的折纸,3岁开始学拿剪刀,先学剪纸条,后学剪图形,可以用纸条贴成链条或方纸贴成花篮等。4鈥5岁可以剪更复杂的剪贴和图案。男孩子喜欢做车、船、大炮、飞机等。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多种手工以发展其手的技巧。

  ②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整理玩具、打扫房间、洗小物品。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刻意培养孩子自己倒水喝,用筷子吃饭,学习擦桌子、扫地,自己整理玩具,洗手绢等。这样既培养了手的技巧也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

  ③提供各种结构材料,让孩子玩结构游戏,如:积木、插塑、拼装玩具、橡皮泥、沙石、冰雪等。聪明的父母这时会顺应孩子喜欢动手的规律,拿来一些废纸让他撕,给他一些木头和棍子让他敲,买来蜡笔教他学画画,找一些不用的小瓶、小盒让他配盖,为他准备一些积木和自制拼图、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使他动手又动脑。孩子在动手时学会了技巧和专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拼七窍板、穿珠子、套盒时有效地延长了专注时间,培养了独立工作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孩子开启情商之门》摘要:手巧。灵巧的手是一个人大脑发育良好的标志之一。在大脑中支配手部动作的神经细胞有20万个,而负责躯干的神经细胞却只有5万个,可见大脑发育对手灵巧的重要性,而手动作的灵敏又会反过来促进大脑各个区域的发育。这...
相关文章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提高幼儿情商家长怎么做
幼儿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投资情商胜过智商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