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孕妇的出游安全?

2012-04-09  | 安全 肿胀 过道 

  怀孕初期,胎盘尚未形成,胎儿尚处于不稳定状态中。这时,虽然腹部隆起不太明显,体重没有大的增加,但是最好不要外出旅行,因为这时任何强烈的活动都有流产的危险。怀孕中期,可算是旅行最安全的时期。到了孕晚期,最好也不要外出旅行了,因为这时随时有生产的可能,而且身体太笨重了,行动不方便,特别容易疲劳。

  12~16周:怀孕中期是旅行的安全期。在怀孕12~16周期间,流产的危险性会很低,通常早上不适亦已消失。

  孕妇的出游安全:

  经常停歇。

  怀孕期间上卫生间的次数会明显增多。公共卫生间经常不够清洁,飞机上的空间小,行动很不方便。因此如果有干净舒服的卫生间,最好先使用一下,尤其是乘车前和登机前。为了防止不便,最好身着易穿易脱的衣服。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最好乘坐在靠近过道的坐位上,以便进出时不影响周围的旅客。

  如果坐得时间较长,你的脚可能会肿胀,体弱者甚至有抽筋的可能。因此开车时,必须保证至少每1个半小时休息1次,伸伸懒腰或者停下来在周围走走。乘坐飞机、火车和汽车时,如果旁边有空座,不妨把脚搭上去。长时间的飞行会使脚部肿胀,而让你感到鞋子很紧。把鞋子脱下来,会感到很舒服。如果是在过道旁边坐着,也可以不时站起来活动活动腰腿和脚。

  选择安全性活动。

  户外运动对孕妇而言多少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从确定怀孕的那刻起您一定要记住到宝宝出生之前的这一段日子您的行动要比以前慢半拍。说的容易可做起来可就难了。有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健步如飞,怀孕后依然如此,后来却因此而险些流产。因此仔细思考您在旅行中参加的各种活动,量力而为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尤其是在身体已经相当疲劳的时候。但是也不是说孕妇就不能做任何的运动,适当的运动会提高孕妇的免疫力,增强体质和抗病的能力。

  穿着舒适。

  怀孕会加重循环系统的负担,容易导致孕妇静脉曲张和血栓。尤其是长时间坐着,这种危险更大。因此一定不能穿那种太紧的袜子,而要穿舒适宽松的棉袜。至于鞋子,最好是布鞋、旅游鞋或休闲鞋,这类鞋穿着舒适,能减轻旅行疲劳。到宾馆后就赶快换上拖鞋,这样腿脚都会感到很放松。

  巧吃。

  饥饿会伴随怀孕全程,特别是在您外出旅行的时候,由于舟车劳顿,时间上的不可掌控性使的孕妇更容易饥饿。另外这种情况也使孕妇有头晕、乏力等症状。因此在旅行中应事先准备些小零食来备不时之需,如可准备些能慢慢咀嚼的食物,如薄荷糖、果仁、葡萄干、甘草柠檬,甚至芝士、酸乳酪等,闲时吃,可增加食欲,减少恶心的感觉。此外,应该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腻的东西,以及避闻刺鼻气味,这样对孕吐也稍有帮助。

  携带必备品。

  出行最好有人陪护。除了携带平时必备的旅行用品外,孕妇还应该带上产前检查的病历与资料、保健卡以及平时作检查的医院和医师的联络方式,以备万一需要时可以联系。国内外许多航空公司都要求孕妇提供无飞行禁忌的医疗证明或怀孕周数证明,以作为允许搭机的依据,所以这些信件或证明也要随身带好。若万不得已必须单独旅行特别是出国旅行时,一定要随身携带怀孕状况及紧急联络人等资料,以便于紧急时让救护人员能掌握状况。除此之外,东西带得越少越好,把它们装在一个易于折叠、带轮子的包里,会比较轻便。

  出行工具。

  孕妇要外出旅行,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也是很重要的。

  最不如意的要算是汽车了,汽车行驶不稳,颠簸不定,非常容易使人疲劳;急刹车时,肚子也很容易被碰到着。所以最好不要乘汽车,实在要乘,就要用一个垫子在腰部,每行驶2小时左右,就下车10分钟,活动活动身子,尤其是僵硬的腿;还要系好安全带。

  乘坐火车时,如果是硬座,过几个小时后便感到疲劳和背痛。所以,孕妇最好乘坐卧铺。尤其是怀孕7个月以上时,必须乘卧铺,并随身带临产需要的物品。如果在车上生病或临产,最好在中途下车,找到就近的医院分娩,以免发生意外。

  飞机可算是最舒适、安全、耗费体力最少的交通工具。但是,妊娠7个月后,孕妇也不适宜乘坐飞机了。因为飞机的振动产生超声波,可引发分娩。

  轮船虽然很平稳,但一般路上所需时间太长,所以还是不要乘船去太远的地方。

  如果作短途旅行,如在海滩上散步,搭船横渡江河,到田野郊游,走访较近的亲戚朋友,都是完全可以的,只要稍加小心就行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保证孕妇的出游安全?》摘要:不方便,特别容易疲劳。 12~16周:怀孕中期是旅行的安全期。在怀孕12~16周期间,流产的危险性会很低,通常早上不适亦已消失。 孕妇的出游安全: 经常停歇。 怀孕期间上卫生间的次数会明显增多。公共卫生间经常不够清...
相关文章如何带宝宝快乐出游怀孕五月,重渡沟之行
准妈妈夏日出游健康计划准妈妈夏日出游健康计划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