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经论语和古诗词寻找宝宝好名字(3)

2012-04-06  |  

  楚辞

  思博—屈原《楚辞·离骚》:“思九州之博大兮”。

  清翔—屈原《楚辞·九歌》:“高飞兮安翔,乘清气兮御阴阳”。

  艾荪—屈原《楚辞·九歌》:“竦长剑兮拥幼艾,荪独宜兮为民正”。荪字属木。

  望舒、纤阿—屈原《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王逸注:“望舒,月御也。”洪兴祖补注:“《淮南子》曰:‘月御曰望舒,亦曰纤阿(ē)。’”望舒又名“纤阿”。“纤阿”,御月者。

  另外,源于《楚辞》的名字还有:保真、琳琅、曼远、扬灵、佩琼、灵均、秋兰、佩兰、木兰、蕙芷、灵修、成言、兰畹、芳芷、芳菲、修常、维圣、维哲、中正、修远、琼枝、荣华、兰芳、翼翔、九韶、辛夷、自慎、保璐、怀德、自珍、德辉 等。

  名人取名

  诗人翻译家戴望舒,其名出自《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望舒”是神话传说中为月神驾车的人,含有“光明的前驱”或“迎取光明”之寓义。

  文学研究专家、作家朱自清,考上北大后为自己改名为“自清”,出自《楚辞·卜居》“宁廉洁正直以自清”。意为:保持自身的廉正清白。

  原《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沈兹九,其名出自《离骚》“余既兹兰之九畹兮”。“兹九”含有“培育人才”之寓意。

  戏剧教育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于上沅,其名出自《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含有“溯流而上,追求真理”之寓义。

  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之名出自《离骚》“苟余情其信芳”;意为:情志真正芳洁。

  论语与诸子百家

  学思—《论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殓”。

  如斯—《论语》“逝者如斯夫”。

  从善—《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浩然、养浩—《孟子》“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若云—庄子《逍遥游》“其翼若垂天之云”。

  高博—苟子《劝学》“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名人取名

  王朝闻—著名美学家,“朝闻”出自《论语》“朝闻道,夕死可矣!”

  孑撑思—“学思”语出《论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李宗仁,字德邻—取自《论语》“里仁之为美” “德不孤,必有邻”。

  李彭年—唐代人,“彭年”出自《庄子·逍遥游》中记载彭祖的事迹。

  斐冲天—“冲天”出自《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则惊人”。

  纪鹏飞—“鹏飞”引用《庄子·逍遥游》:“大鹏展翅飞万里”句。

  陈三省—三省”语出《荀子·劝学篇》:“吾日三省吾身”。

  于省吾—“省吾”出自《苟子·劝学篇》:“吾日三省吾身”。

  周易

  健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上经》)。

  天泽—《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周易•上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