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培养宝宝“追视”的兴趣与能力

2012-04-01  | 宝宝 小儿 婴儿 

  4-6个月的宝宝才开始能辨别红色、蓝色和黄色之间的差异。如果孩子喜欢红色或蓝色,不要感到吃惊,这些颜色似乎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最喜欢的颜色。在这时,孩子的视力范围可以达到几米远,而且将继续扩展。他的眼球能上下左右移动注意一些小东西,如桌上的小点心;当他看见母亲时,眼睛会紧跟着母亲的身影移动,这就是所谓的鈥溩肥逾潯

  这个年龄的小婴儿,家长仍应每天给孩子看红色绒线球、追视红光。在小儿清醒时,让宝宝仰卧在小床上,家长可离小儿15公分拿着红色绒线球慢慢抖动,使毛线球进入婴儿的视线,然后慢慢左右移动,让宝宝学习追视。如果婴儿视线中断,可重新开始。

  另外家长还可手拿彩球、哗呤棒等玩具让宝宝学习追视。大人先在婴儿面前能看到玩具处摇几下,然后慢慢地向左或右移动,使小儿的视线能跟踪眼前移动的玩具。小儿对母亲的声音是最敏感的,妈妈可用语言吸引小儿注意玩具。刚开始练习时玩具左右移动的距离可短些,以后可慢慢地加大距离。

  除了用玩具让宝宝学习追视外,母亲还可以用自己的脸引起宝宝的注视,妈妈把脸一会移向左,一会儿移向右,宝宝会用眼睛追随着母亲脸的方向。他不但会左右转脸追视,还可仰起脸向上方追视,甚至还能做环形追视,他不但眼睛能随着母亲手中的红色绒线球动,而且颈部也随着活动。

  婴儿刚出生时,两只眼睛还不能完全集中在一个物体上,鈥準泳跫锈澥侨鲜妒澜绲目耍庑┭盗酚兄谡庖荒芰Φ姆⒄埂W⒁饷看胃⒆幼肥油婢叩氖奔洳荒芄ぃ话1~2分钟左右,否则能引起孩子视觉疲劳。宝宝眼睛和追视的玩具的距离为15-20厘米。

  同时,妈妈还可以多多跟宝宝玩一些游戏,通过游戏来锻炼宝宝的追视。

  1、追视

  游戏目的:

  (1) 训练宝宝远距离追视的能力。

  (2) 锻炼宝宝的注意力,扩大宝宝的认知范围和视野。

  (3) 培养宝宝对熟悉事物的观察能力。

  (4) 激发宝宝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心,激发宝宝探索的欲望。

  游戏内容:

  准备一些宝宝玩具。可以滚动的玩具(皮球、乒乓球、弹子等),可以移动的玩具(电动小汽车、小火车、小飞机、发条小动物等),既带响声又可行走的电动玩具。游戏开始时,妈妈把宝宝放在婴儿车里,在婴儿车旁放一张小方桌或茶几(注:小方桌和茶几以低于宝宝的视线为准),妈妈手里拿着彩色的小球,如黄色的乒乓球。妈妈对宝宝说:鈥湵ΡΓ颐墙裉炖赐嬉桓鲡樧封櫟挠蜗贰1Ρ矗杪枋掷锬玫氖鞘裁?鈥澫虮ΡΤ鍪净粕钠古仪颉T谝鸨Ρψ⒁夂螅杪璋哑古仪蚍诺讲杓傅目拷ΡΦ囊欢艘凰墒郑古仪蛳蛟洞隽耍杪杈鸵鄄毂ΡΦ氖酉呤欠褡肥幼烂嫔瞎龆钠古仪颉S蜗房煞锤唇校敝帘Ρδ芄蛔肥游埂K婧螅杪杩赡贸龅缍∑担旁诘厣希∑捣⒊鲡溹粥帧⑧粥肘澋纳粝蛟洞κ蝗ァS蜗分馗唇惺保裳∮妹挥猩舻男∑怠C看瓮婢咝∑迪蛟洞κ蝗サ氖焙颍杪瓒家担衡溞∑蹬茉读耍茉读蒜潱Ρσ桓鼍嗬敫拍睢5鹊奖ΡΦ淖肥幽芰τ兴⒄故保职致杪柙蛴ΡПΡΦ交馊プ肥游锾濉H帽Ρψ肥哟巴庠阶咴皆兜娜耍晒囊恢恍∧瘢砺飞闲惺坏钠档鹊龋膳嘌Ρ︹溩肥逾澋男巳び肽芰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6个月培养宝宝“追视”的兴趣与能力》摘要:红色或蓝色,不要感到吃惊,这些颜色似乎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最喜欢的颜色。在这时,孩子的视力范围可以达到几米远,而且将继续扩展。他的眼球能上下左右移动注意一些小东西,如桌上的小点心;当他看见母亲时,眼睛会紧...
相关文章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培养宝贝音乐节奏感
小游戏提高孩子模仿能力小游戏提高孩子模仿能力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