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的日常护理

2012-03-31  | 护理 冬季 新生 

  预防感冒

  冬季宝宝被裹的比较严实,但是,每天都要打开包裹几次,甚至十几次,结果造成宝宝冷热不均,容易出现鼻塞。

  有的母亲习惯喂奶后给孩子换尿布,这更容易使宝宝受凉。因为在吃奶时往往是满身出汗,这时打开包裹很容易受凉。吃奶后换尿布也易引起小儿溢奶。

  室内环境

  冬季干燥,室内温度高,湿度小,对新生儿呼吸道黏膜功能和纤毛功能不利,应该保证湿度,一般应保持在50%左右。

  增加室内湿度,目前多是采用加湿器,但用水蒸汽提高室内湿度,也可增加新生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建议使用蒸馏水。

  即使在冬季也要定时开窗,更换室内空气,使用空调的家庭也要定时开窗,不能仅靠空调换气。

  保暖程度

  冬季保暖很重要,但过分保暖容易导致宝宝出汗,再等换尿布的时候一着凉又感冒,而且新生儿对环境温度调节功能很差,汗腺不发达,在高的环境温度中会出现高热,严重者可危及孩子的生命。所以一定不要保温过度。

  有些年轻的父母总怕宝宝着凉,穿衣时里三层外三层,还整天紧闭门窗,造成室内新鲜空气不足,使宝宝发育不良,抵抗能力减弱且容易感冒。因此,宝宝的衣服应以保暖、柔软舒适、简单、厚薄适度为原则。其次,腰带也不宜系得过紧,不然会妨碍新生儿呼吸。

  冬季洗澡注意

  当环境温度低时,如果不能保持合适的室温,建议不要把孩子放到浴盆中洗澡,最好要一部分一部分地洗。

  可先洗头,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带上一顶小布帽,再洗颈部、掖窝、肘窝,当上身洗净后,穿上上衣或用浴巾裹住。接下来洗腹股沟、臀部、下肢,用流动水清洗生殖器(如果是男婴)。当然,整个过程都用流动水就更好。

  洗澡频率

  由于环境温度较低,如家庭有条件使室温保持在24℃~26℃,亦可每天洗一次澡,如不能保证室温,则可每周洗1~2次或常用温水擦洗颈部、腋下、腹股沟等皮肤皱赭处,并在每次大、小便后,用温水擦洗臀部及会阴部,以保证新生儿舒适、干净。冬天洗澡或擦洗时动作要轻快、以防新生儿受冻而生病。

  洗澡环境

  洗澡时周围不要有空气对流,室内温度最好在24℃以上,湿度保持在50%左右。

  洗澡温度

  适合新生儿的洗澡水温度 夏天是38℃~39℃,冬天是40℃~41℃。

  洗澡时间

  安排在喂奶前2小时或后2小时,以免发生吐奶溢乳。每次不超过10分钟。

  新生儿皂的选择

  应以油性较大而碱性小、刺激性小的新生儿专用皂为好。

  洗澡后

  洗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睡觉,最好是和宝宝活动一下,如果马上睡觉,容易使孩子受凉感冒,也不要马上喂奶,洗澡时皮肤血管充血,血液重新分配,胃肠道处于缺血状态,马上吃奶不利于消化吸收。也不要洗澡后不久,就打开包裹换尿布,这样也容易使小儿受凉感冒。

  换尿布注意

  新生儿排尿很勤,更换尿布次数较多,而大多数父母都是把尿布盖在孩子腹部,而尿布的温度明显低于孩子腹部温度,一天几十次更换尿布,宝宝不断用他们的腹部暖凉尿布,就容易造成腹部受凉,出现腹泻、腹痛、消化不良、排绿色大便、拉沫子、腹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宝宝的日常护理》摘要:者可危及孩子的生命。所以一定不要保温过度。 有些年轻的父母总怕宝宝着凉,穿衣时里三层外三层,还整天紧闭门窗,造成室内新鲜空气不足,使宝宝发育不良,抵抗能力减弱且容易感冒。因此,宝宝的衣服应以保暖、柔软...
相关文章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
家长应注意穿开裆裤宝宝日常护理新生儿的日常护理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