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心理生理发展的“地基”期

2012-03-29  | 乳儿 时显 心理 

  0至3岁儿童心理生理发展,对一个人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如果你留心观察4个月以上的乳儿,你会发现小家伙的目光能够追随着母亲,见到母亲时显得欢喜亢奋,肢体动作增多,面部还会露出微笑。

  通常我们提到健康,说的是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者同等重要。

  0至3岁儿童心理生理发展,对一个人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生命的养育过程,需要心身同步,只是后者有时被家长忽略。

  出生后第一年

  对亲人情感是日后与人交往的基础

  如果说子宫为一个人胚胎期身体发育提供了必要的存活条件的话,那么母亲(抚养者)的怀抱就是其日后心理健康发展的温床。

  出生后的第一年,乳儿对母亲绝对依赖。由此产生依恋的情感是其日后与人交往及情感发展的基础。

  如果你留心观察4个月以上的乳儿,你会发现小家伙的目光能够追随着母亲,见到母亲时显得欢喜亢奋,肢体动作增多,面部还会露出微笑。6、7个月的乳儿渴望母亲的怀抱,身体接触时让他们显得舒适而安静。10个月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区分出谁是亲近的人,格外依恋母亲(或抚养者)。

  宝宝依恋情感的形成有赖于同抚养者之间关系的性质和稳固的程度,这是宝宝最初的社会关系。依恋情感的满足使宝宝体验到安全,他们会表现得安静、快活,对外部世界饶有兴趣并跃跃欲试;反之则表现得焦躁不宁、孤僻发蔫、断断续续地哭闹。

  与依恋相关的另一个方面是分离,哪怕是短暂的分离体验,也会让宝宝情绪反应强烈。

  在未来的生命过程中,安全、稳定、信任、尊重、友好等积极情感,是孩子保持心身健康状态的基本保证。

  好动的孩子

  未来拥有更多的想象和创造能力

  孩子早期的心理发展主要借助于感知觉方面的发展。通常父母会把乳儿生活的小空间布置得五彩缤纷、悬挂上触手可及的玩具,感受到各种刺激的存在。

  6个多月的乳儿背靠物体能坐稳,两只被鈥溄夥赔澇隼吹男∈挚梢运嬉庾テ鹕肀叩奈锲吠嫠!8个月之后,乳儿开始学爬,能够自行移动身体使其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和行动的自由度。

  人类动作的发展有章可循,是依照从整体到分化的规律进行的:一方面是从全身性的、笼统的、散漫的逐渐变成局部的、准确的、专门化的动作;另一方面是动作从上至下,从抬头、端坐、站立以至行走。孩子的肢体运动始于躯体肌肉、四肢的运动,而后是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越来越具有灵活性和准确性。好动的孩子可以尝试到更多的探索和体验,未来拥有更多的想象和创造能力。

  自我意识两种体现

  反抗举动和有自己的主张

  人类的站立和行走不用教,到了适当的月龄就能做到。但是精神层面上的站立不同,需要家长的帮助,那就是给予孩子适当的空间和自由度。

  在独立意识发展的过程中,孩子们出现反抗举动是很常见的。一个人成长中存在着很多内部冲突,但解决的鈥溚黄瓶阝澗;嵫≡穹纯埂N颐遣环亮粜墓鄄1岁多孩子玩耍时的情景,他(她)们在摆弄手中的玩具时,经常会出现迟疑、停顿、拆掉重来的动作,甚至有时表现出一副气急败坏的模样,将怒气发泄在玩具上。

  自我意识的另一种体现方式是孩子有了自己的主张。年轻的父母感觉宝宝凡事闹着鈥溩约豪粹潱膊还苁欠裥械猛āU饩褪侨嗣浅K档拟湹谝环纯蛊阝潯5比唬Ρ剐。逑侄懒⑿园盐詹缓镁捅涑闪巳涡裕蝗涡允侵匆饧岢植缓侠淼囊螅嵌懒⑿缘囊恢只伪硐帧3岁之前,孩子身上的独立性和任性鈥湽泊驸潯

  父母们要教宝宝建立行为准则,具体包括:养成定时进食、定点排便的良好习惯,模仿成人学习礼貌称呼,并且还要感受、体验、控制各种不同情绪。总之,宝宝开始行走在天生秉性和规矩约束之间――自由和约束、随意与守规,执拗和依从,控制和被控制,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教育由此拉开了大幕。

  合群玩耍

  小小鈥溁疃意澬纬缮缁峤煌

  3岁是孩子们开始合群玩耍的年龄,由独自活动开始转向社会性活动――从独自玩耍转向寻找伙伴,形成宝宝社会交往的雏形。

  有的宝宝很容易进入群体,主动接近小伙伴,玩耍得很开心。而有些宝宝会表现出害羞或回避,总是站在边上看,或者要求家长和自己一同参与。

  游戏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孩子们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懂得支配、合作、取悦、迁就、示弱、妥协、谦让、交换等各种交往技巧,维系着自己和周围小伙伴的关系,而被孤立、被欺负等交往挫折带来的体验会让孩子们异常伤心。父母需要敏锐地觉察孩子是否有此类情绪状态,恰到好处地为孩子们的交往提供机会。

  人最初与外界交往获得的感觉,有可能或隐或现地贯穿一生。人生重要的、影响健康的感觉,是亲密感(为人所喜爱)、安全感(与外部的稳定关系)、价值感(有意义、被需要)、自我肯定感(我好、我能行)。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需要学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为孩子夯实心身健康的鈥湹鼗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3岁心理生理发展的“地基”期》摘要:存活条件的话,那么母亲抚养者的怀抱就是其日后心理健康发展的温床。 出生后的第一年,乳儿对母亲绝对依赖。由此产生依恋的情感是其日后与人交往及情感发展的基矗 如果你留心观察4个月以上的乳儿,你会发现小家伙的...
相关文章猴子盖房孩子心理性疲劳影响健康
试论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儿童性心理(中)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