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疹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皮肤病

2012-03-28  | 皮肤 摩擦 摩擦性 

  一般皮肤损害多局限在手背、手腕和胳膊前半部分容易收到摩擦的部位;有时也发生在指节伸面、胳膊肘、膝盖和臀部等易受摩擦之处。早期,常常是在手背或手腕上出现几个米粒大小的正常皮肤色、灰白色或淡红色的小疙瘩,可以是散开分布的,也可以是几个小疙瘩聚成一片。随后小疙瘩逐渐增多,可波及到易发生皮损的任何部位。到了晚期,小疙瘩聚集成片,表面开始出现白色糠状脱皮,这种表现在医学上称为苔藓样改变,这也正是摩擦性苔藓样疹这个病名的由来。由此看来,这种病就很容易理解了,一方面这个病的发生与摩擦有关;另一方面皮肤损害表现为苔藓样改变。本病的皮肤损害基本是两侧对称分布的。在整个病程中病人会感觉有不同程度的瘙痒。一般病程比较长,但有自限性,也就是说,到了一定时间,疙瘩就会自然消退,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2个月。

  摩擦性苔藓样疹又叫青少年丘疹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皮肤病,也是学龄前期儿童在春、夏、秋季的常见皮肤病。实际上这种皮肤病是一种对外界刺激的非特异性皮肤反应。目前这种病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已经发现一般在病前常有与某些物品接触或摩擦的病史,如多在玩泥土、肥皂泡沫或受毛毯刺激后发病。还有专家认为,这种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但至今还未得到证实。这个病最容易发生在2-9岁的孩子,男孩多于女孩,以喜欢在户外活动玩耍的孩子多见。

  因为这种病有自行消退的可能,因此也就不需要给予特殊治疗。但如果患儿因局部瘙痒影响玩耍和睡觉,则需给一些局部止痒药对症治疗。在早期常用炉甘石洗剂外用止痒,晚期疙瘩脱皮时,常用皮质类固醇霜剂和氧化锌软膏等涂布局部,一般每天3-4次就可以了。为预防这种皮肤病的发生,春、夏、秋季带儿童在室外游玩时,应注意避免外界过多的不良刺激,如去海滨游泳时,不要让孩子在沙滩玩耍时间太长;家人洗衣服时,不要让孩子在旁边玩肥皂或玩洗衣粉水等。只要家长明白了发病原因,并加以注意,这种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丘疹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皮肤病》摘要:样改变。本病的皮肤损害基本是两侧对称分布的。在整个病程中病人会感觉有不同程度的瘙痒。一般病程比较长,但有自限性,也就是说,到了一定时间,疙瘩就会自然消退,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2个月。 摩擦性苔藓样疹又叫...
相关文章哪些病该看皮肤科皮炎平与达克宁莫混用
提示:皮炎与皮癣如何区分专家:夏日防虫防痱防日光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