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

(六年级下册)

湘教版语文六年级下:《杨柳》教学设计

2012-03-22  | 杨柳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 通过讨论交流,学生能说出作者喜爱杨柳的原因:不求索取,不忘根本。

  2. 能找出文章的线索:作者对杨柳的喜爱、赞美的感情。

  3. 理清文章的脉络,把握文章的主旨:借杨柳来颂扬那些具有杨柳品质的人,讽喻

  那些追求功名利禄、腐化堕落的人。

  4. 能说出作者采用的对比写法的表达效果:突出杨柳的可贵的品质。

  能力目标:

  1. 能用对比的手法,突出事物的精神和品质,使表达的主题更为深刻。

  2. 能熟练查阅相关资料,并按照所需进行整理。

  情感目标:能理解作者借杨柳表达的人生哲理:做一个象杨柳一样朴实无华、甘于奉献、不忘根本的人。

  【教学重点】:理清文章的脉络,把握文章的主旨。

  【教学难点】:能理解作者用对比的手法,借杨柳表达的朴实的人生哲理。

  【学时安排】1课时

  第一课时

  【学习要点】

  1. 弄清文章的脉络层次

  2. 把握文章的主旨

  3. 品味语言,总结写法

  【思路设计】

  杨柳,学生们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是于平凡之中蕴含的不平凡的品质,可能人们思索的不是很多。本文就是平中出奇,托物言志,借杨柳来抒发一种平凡的、朴实的人生道理,给人以启迪。在教学中,可按照阅读散文的一般方法来处理全文:阅读感知,把握基调鈥斉迓雎纾莆漳谌葩斊肺吨氐悖魅分髦尖斪芙嵝捶ǎ推兰邸T诎盐瘴恼轮髦嫉氖焙颍赏ü恍┧伎继獾那R舴⒀伎继致郏佳莆罩氐悖黄颇训恪

  【方法设计】

  1. 布置学生课前查阅资料,了解作者及散文风格;查阅文中出现的关于杨柳的诗文、典故,在课堂上由学生讲解。

  2.多媒体播放乐曲为学生创造感受美的情境,同时在乐曲的伴奏下指导学生朗读课文。

  3.通过思考讨论,引导学生掌握作者赞美杨柳的原因,把握文章的主旨:颂扬那些具有杨柳品质的人,讽喻那些追求功名利禄、腐化堕落的人。

  【过程设计】

  一、导入

  散文,历来被誉为鈥溡涣I忱锛澜纾氚昊ㄉ纤捣缜殁潯I⑽陌幢泶锓绞娇煞治闱樯⑽摹⑿鹗律⑽摹⑺道砩⑽娜掷嘈停裉欤颐蔷屠囱耙黄形镅灾镜氖闱樯⑽摹堆盍罚髡呤窍执骷摇⒒摇⑽难Х爰曳嶙逾

  二、作者简介

  要点设计:简介作者丰子恺

  方法设计:讲授法

  思路设计:先由学生就网上资料做交流,再由教师补充

  丰子恺(1898鈥1975),浙江崇德人,现代作家、画家、文学翻译家。曾师从李叔同学习音乐和绘画。建国后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作品有画册《子恺漫画》,散文集《率真集》《子恺近代散文集》,主要译作有屠格涅夫的《猎人日记》和日本古典巨著《源氏物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语文六年级下:“杨柳”教学设计》摘要:采用的对比写法的表达效果:突出杨柳的可贵的品质。 能力目标: 1. 能用对比的手法,突出事物的精神和品质,使表达的主题更为深刻。 2. 能熟练查阅相关资料,并按照所需进行整理。 情感目标:能理解作者借杨柳表达...
相关文章[自然类] 二月二日小儿戏具谣窦桂梅《生命的初念》公开课教学感悟
湘教版:《杨柳》教学设计《九色鹿》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