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的症状与原因

2012-03-21  | 胃肠 腹泻 消化 

  腹泻可以简单地表示为肠道排便模式发生了改变,大便含水量增加,大便次数增多。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模式改变。母乳喂养的孩子每天有六七次很稀薄的大便,这并不是腹泻。

  在解释腹泻产生的原因之前,我们先简要地了解一下正常消化道的大致结构,以及它们是如何工作的。食物首先进入胃,在那里的胃酸以及其他消化液混合,强有力的胃壁肌肉将食物和胃液搅拌。随后,食物通过一个瓣膜,即幽门括约肌,进入小肠。在小肠中,消化液中的酶将食物进一步分解,同时肠道有规律地蠕动收缩,将食物沿着肠道推进。在小肠中,大部分营养物质通过小肠壁被吸收到血液中。小肠的肠壁不是光滑的,表面覆盖着成千上万的微绒毛,它们像手指一样伸出来,从而大大地增加了肠壁的表面积。小肠的表面积越大,吸收营养的功能就越强。当经过小肠吸收后的食物残渣进入大肠时,其中的水分被吸收,剩下的消化物被推进直肠并储存起来,直到适当的时间和机会从肛门排出。

  感染(即所谓的胃肠炎)

  以上对消化道的描述,当然是指所有功能都是正常的情况,但在发生胃肠炎等问题时,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胃肠炎指的是消化道内表面受到刺激产生炎症。患胃肠炎时经常伴有呕吐。孩子可能会有发热,家里的其他成员或其他接触者也可能得病。大多数胃肠炎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特别是一种轮状病毒。当然,细菌或其他微生物有时也会导致胃肠炎。有时食物中毒也会引起腹泻,如伞菌等。不过,在健康的肠道里通常也含有成千上万的细菌,如果某种因素改变了这些自然的菌群,也会引发胃肠炎。例如,在使用某些抗生素的过程中,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通常,孩子得了胃肠炎就是生病了(当然并不全是这样)。孩子可能会发热,有时大便里会有血或者黏液。要想确定感染是由病毒还中细菌引起的,惟一的方法是化验大便。

  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也会引起腹泻,特别是在幼儿。实际上,甚至连中耳炎之类看起来无关的问题也有可能引起腹泻。

  饮食

  有些孩子对一些特定的食物或饮用水的更换特别敏感,这在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些孩子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就会感到不舒服,家长一般把这笼统地归结为鈥溗敛环潯6渌暮⒆尤疵挥姓庵治侍狻

  过量饮用果汁和含糖分的饮料可能会导致腹泻,例如苹果泥、香蕉糊等用来给婴儿断奶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果糖,而且婴儿很容易对此产生依赖。确实有一小部分特定的孩子,年龄在六个月到两岁之间,会有持续性的腹泻,但其他情况都很好。儿科医生常常称之为鈥湺估嗪秃懿纷酆现⑩潱碛珊苊飨浴H绻⒆雍芙】担し⒂#蔷筒槐氐P牧恕R缴残砘嵋竽愕暮⒆幼龃蟊慊椋耘懦持指腥净蛉槊有海绻磺姓#⒆拥母剐和ǔ;嶙匀换指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腹泻的症状与原因》摘要:地蠕动收缩,将食物沿着肠道推进。在小肠中,大部分营养物质通过小肠壁被吸收到血液中。小肠的肠壁不是光滑的,表面覆盖着成千上万的微绒毛,它们像手指一样伸出来,从而大大地增加了肠壁的表面积。小肠的表面积越大...
相关文章小儿腹泻的预防和护理方法秋季腹泻的症状及护理
本周专题:关于宝宝腹泻快速阻击宝宝的秋季腹泻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