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养对预防婴幼儿便秘很重要

2012-03-20  | 婴幼 喂养 便秘 

  母乳喂养的婴儿: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很少发生便秘,但是如果母亲的饮食不合理也会引起宝宝便秘。曾接到一个妈妈的咨询电话,她的宝宝1个多月,一直母乳喂养,以前每天2~3次大便,近几天突然没有了大便,不停地放屁,很臭,肚子有些胀,全家人着急起来。经了解,妈妈按当地的习俗,产后以肉、蛋类饮食为主,很少吃蔬菜水果,又不注意饮水,妈妈便秘已习以为常了。

  因此,建议母乳喂养的宝宝:

  (1)妈妈饮食清淡,食物充足而不过量,多喝汤水,保证乳汁的分泌。

  (2)食物多样,避免摄入过多蛋白质食物,造成乳汁中钙含量多,导致大便硬而干燥,难以排出。

  (3)摄入充足的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锌等,以保证乳汁的营养素含量,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人工喂养的婴儿:因为牛奶中酪蛋白及钙比母乳多,容易造成便秘。

  建议:

  (1)按配方奶说明严格调配,不要随意加大浓度。

  (2)可以在两顿奶之间给宝宝喂一些水。

  (3)满4个月的宝宝可以添加菜泥、果泥或果汁。

  1~3岁的幼儿: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时期,对营养素的需求高,同时机体的各项生理机能也在逐步发育完善。

  (1)科学安排饮食,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幼儿饮食一日5~6餐,即一天进主餐三次,上下午两主餐之间可安排以奶类、水果和稀软面食为内容的加餐,晚饭后也可以加餐。每天给予不少于350毫升的奶,选择优质蛋白,注意粗细搭配,进食新鲜水果。

  (2)注意烹饪方式和加工方法:食物切碎煮烂,便于吞咽消化,最好采取蒸、煮、炖的方式,不宜采用炸、烤的方式。

  (3)每天足量饮水,最好是白开水。幼儿每天每公斤体重需水125毫升,比如10公斤的宝宝,每天总需水量1250毫升,除了从食物中获得水分之外,约一半的水还需要直接饮水来满足,即600毫升。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挑食和不规律的不良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喂养对预防婴幼儿便秘很重要》摘要:妈饮食清淡,食物充足而不过量,多喝汤水,保证乳汁的分泌。 (2)食物多样,避免摄入过多蛋白质食物,造成乳汁中钙含量多,导致大便硬而干燥,难以排出。 (3)摄入充足的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A及B族维生素、锌等,以...
相关文章婴幼儿应该每天排便一次,否则就是便秘?母乳喂养—最佳补碘方法
母乳喂养的婴儿如何补碘训练小儿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宝宝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臭臭便知道
儿童便秘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宝宝大便有血丝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宝宝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宝宝大便怎样算不正常
新妈妈必学的宝宝排气操 轻松解决胀气问题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的危害
新生儿正常大便颜色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