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与正方形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级下册:《长方形与正方形》教学设计

2012-03-14  | 正方 长方 正方形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鈥湷し叫斡胝叫吴

  教学目标:

  1、通过操作、比较、归纳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长方形与正方形的特征。

  2、能够按要求在方格纸上画长方形与正方形。

  3、通过鈥溚埔煌啤⒗焕澋然疃私獬し叫巍⒄叫沃涞墓叵怠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学生在一年级下学期直观认识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这部分知识也是后面学习长方形、正方形周长和面积的基础。本节课的教学通过组织和指导学生动手实际操作,亲自动手折一折、量一量的实践活动,去发现并尝试归纳出长方形、正方形的特征,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让学生在方格纸上画长方形和正方形,更有助于学生建立几何图形的空间观念,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让学生充分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学生状况分析:

  学生在一年级已经直观认识了长方形、正方形,知道长方形、正方形有四条边、四个角,而且学生在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长方形和正方形,会辨认也在头脑中形成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表象,这些对学生在本节课探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都有很大的帮助,但对于长方形对边相等、四个角都是直角以及正方形四条边相等、四个角也是直角的特征认识不足。

  教学重难点:用自己的语言描述长方形、正方形的特征。

  教学准备:

  1、 教具准备:直尺、三角板、几何图形、多媒体课件

  学用具准备:直尺、三角板、学具袋。

  2、课前预习准备(要点):

  路你知道哪些关于长方形、正方形的知识?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这节课我们要研究什么问题吗?(生鈥︹)

  师:在我们生活中你还知道哪些物体的面是长方形?哪些物体的面是正方形吗?(生鈥︹)同学们知道的可真多,我们简直就生活在长方形、正方形的世界里。

  师:(预习汇报)关于长方形和正方形你还有哪些疑问和想法吗?(学生质疑)

  师:在同学们桌上的学具袋里装着很多图形,快把它打开找出长方形和正方形,看谁挑的又快又准。

  师:同学们找的非常快也很准确。(教师把学生找到的长方形、正方形各选一个贴在黑板上,引导学生说出长方形的长、宽,正方形的边长。)

  师:(出示三角形)你们为什么不说它是长方形或说它是正方形呢?(生鈥︹)

  师:(出示平行四边形)它有四条边也有四个角,那它为什么也不是呢?(生鈥︹)

  师:今天我们就来研究长方形与正方形。(板书课题:长方形与正方形)

  二、体验与探究

  (一)折一折、量一量,探究长方形的特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级下册:“长方形与正方形”教学设计》摘要:描述长方形与正方形的特征。 2、能够按要求在方格纸上画长方形与正方形。 3、通过推一推、拉一拉等活动,了解长方形、正方形之间的关系。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学生在一年级下学期直观认识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基础上进...
相关文章小班数学:连连看看(认识长方形)连连看看(认识长方形)
小班数学:连连看看(认识长方形)中班数学:长方形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