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与垂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四年级上册:《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

2012-03-13  | 交与 一量 垂直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本教材第七册《相交与垂直》

  教学目标:

  1、 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理解相交与垂直的基本概念,掌握互相垂直、垂足、垂线等内容,掌握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线段最短的知识要点,掌握作垂线的基本技能。

  2、 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领悟相交与垂直的内涵,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抽象概念。让学生感知、实践作垂线的方法。

  3、 通过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感知数学的趣味性,感受数学就在身边,数学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建立抽象的互相垂直的概念,让学生掌握作垂线的技能。

  一、导入

  老师拍摄了一些漂亮的照片,大家想看吗?这些直线都有一个特点,它们都(相交)。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相交的线,相交的两条直线会组成角,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与相交有关。

  二、新授

  1、两根小棒相交可以得出角,大家想动手玩玩吗?(要求)同桌合作摆小棒,摆好后把两根小棒相交得出的角在中画出来。然后汇报

  2观察一下这些直线,相交后线与线之间形成了(角)有(锐角、钝角)还有(直角)你有什么方法证明自己摆的角是直角吗?

  (生:用量角器量一量、用三角板上的直角量一量、用30度和60度角拼、用书的角去比……)。(课件示范用三角尺直角去量)

  这三组直线都相交成什么角?(板书:成直角)它是由几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板书:两条直线相交)

  3. 揭示概念

  像这样,当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

  判断两条直线是否互相垂直,关键是看什么?(相交成直角)

  4.质疑:对于互相垂直你们还有什么地方不明白的吗?“互相”是什么意思?

  师举高一根小棒,能不能说这根小棒垂直? (不能)必须有另一根小棒与它垂直

  我们以图①为例,为了区别它们,在直线上取一点。我们不能说线段OA是垂直的。

  应该是OA垂直于OB,还可以说OB也垂直于OA。记作:OA⊥OB

  互相垂直的两条直线都有一个交点,叫做垂足。

  两条直线相互垂直时,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

  4、进一步认识概念

  (1)让学生举出见过的物品中哪两条边是互相垂直的。

  学生独立思考后交流。

  (2)判断并指出下列图形哪几个图的哪两条直线是相互垂直的?为什么?

  学生判断,并说出理由。

  (3)用一张正方形的纸折一折,使两条折痕相互垂直。

  学生试折,再汇报。(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来折。)

  3、变换形式,强化概念

  (1)说一说正方体的哪几条边是相互垂直的。

  (2)我说你摆:课本21面练一练第1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四年级上册:“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摘要:实践作垂线的方法。 3、 通过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感知数学的趣味性,感受数学就在身边,数学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建立抽象的互...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