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表示数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及评点反思(2)

2012-03-13  |  

  [边板书边叙述:这个式子表示了数量关系和数。]

  那a在这里能表示哪些岁数呢?

  生:a在这里能表示2岁,当我们2岁时,老师就是16岁。[又指名两三位学生说。]

  师:看来,a在这里能表示你们1岁、2岁、3岁……等时候的年龄。那,我们换个角度,当老师d岁时,你们是多少岁?

  生:d减14岁。[CAI:(d-14)]

  师:说说理由。

  生:因为我们比老师小14岁,所以就用字母式子“d-14”来表示我们的年龄。

  师:看来这个含有字母的减法式子和刚才的加法式子一样,既表示同学们的年龄,也表示我们之间的年龄关系。

  【评析】教师有意识地将书上淘气与妈妈的年龄问题改编为老师与学生的年龄问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亲密关系,课堂氛围亲切、活泼。在教师机智的组织下,学生初步领会到用含有字母的加法式子和减法式子来表示年龄不仅完全、准确、简洁,而且还能清晰地看出含有字母的式子所表示的数量关系;正确理解了字母a、b在这里能表示0岁、1岁、2岁、3岁……等,建立了“字母表示一类数”和“字母式子不仅表示一类数而且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的认知模型,教学力度深,教学效果实。

  师:大家学得真不错,能用刚学到的知识解决这些问题吗?试试看,迅速完成在作业本上。

  [CAI出示如下图,学生独立完成后一一汇报]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及评点反思(2)

  [学生一次回答:(s +76)年,(70×t)千米,(a÷25)个,(25÷a)个。]

  师:和他不一样的举手,说说你的理由,请大家评一评。

  [学生发表意见,确定正确答案。]

  师:全对的请举手!做得真不错。观察这些式子,你有什么发现?

  生1:我发现含有字母的式子可以是加法式子、乘法式子,也可以是除法式子。

  生2:还有减法式子。

  师:真会观察,含有字母的式子不仅有刚才研究的加法式子、减法式子,还有乘法式子和除法式子。它们都能表示数和数量关系。

  【评析】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知识形成的过程。在重点观察已出现的四个式子的过程中,让学生再一次经历了数学模型的概括过程。结合前面的加法式子和减法式子的意义,迁移和推广性地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含有字母的式子不仅有加、减法式子,而且还有乘、除法式子。提供了归类思考和思维演绎的时空,训练了学生的类比推理能力。

  师:下面我们进行一个活动,先看要求。[CAI:出示依次排列的三角形]看明白了就开始!做好的请坐直。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及评点反思(2)

  师:好,谁来说说小棒根数和三角形个数的关系。

  [指一名学生汇报,并将其表格展示在实物展台上。]

  生1:我们发现小棒根数每次都增加1个3。

  生2:也就是说摆三角形所用的小棒根数是三角形个数的3倍。

  师:对,很聪明!如果老师给你们足够的时间和小棒,你们还能接着往下摆吗?摆得完吗?(摆不完)能用一个式子表示出所有的情况吗?

  [学生思考一会儿,然后汇报]

  生: 三角形个数是a,小棒根数是(a×3)根。

  师:会思考。(板书:a个,(a×3)根)摆a个三角形,需要(a×3)根小棒。请看看这个含有字母的乘法式子,谁能说说它的意思?

  生1:它表示了小棒的根数,也表示了小棒根数和三角形个数的关系,就是小棒根数是三角形个数的3倍。

  生2:表示了三角形的个数变化,小棒根数就成3倍的变化。

  师:对极了!这个含有字母的乘法式子不仅表示了小棒的根数,也表示了小棒根数和三角形个数的变化关系。同前面的式子一样,它表示了数和数量间的相互关系。[指着黑板上的板书说,并打上大括号]好,将小棒放进抽屉里。

  【评析】让四年级的学生说出摆三角形所用的小棒根数和三角形个数之间的关系并不难。而这一环节,教师充分放手,让学生在合作交流、自主探究的过程中自然地体会到:既然能用字母表示三角形的个数,那么由它的变化引起的小棒根数成三角形个数的3倍变化关系,也能用含有字母的式子“3a”来表示。这样就突破了本课的难点,即“数a”与“数3a”对应变化关系,为后面的学习铺好了路基。

  师:我们再来读读这首有趣的儿歌,不过比刚才更难了,敢来试试吗?一起读一读。[CAI:如图]

  师:同学们真能干,还能自己编儿歌。那你们能用“10只青蛙”接着编儿歌吗?[根据学生回答输入数字]

  生:10只青蛙10张嘴,20只眼睛40条腿。师:100只青蛙呢?

  生:100只青蛙100张嘴,200只眼睛400条腿。

  师:[指着儿歌说]同学们看,青蛙嘴的张数和青蛙的只数,眼睛的只数和青蛙的只数,腿的条数和青蛙的只数之间各有什么关系?[学生独立思考一会儿老师再提要求]你能用一句话概括出这首儿歌的意思吗?先自己小声地说一说,再和你的同桌交流想法,最后将你们的答案写作业本上。

  生1:n只青蛙n张嘴,(2×n)只眼睛(4×n)条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