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再认识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的再认识》教学设计(4)

2012-03-13  | 比一比 教学 设计 

  教学过程:

  (一)活动一:拿铅笔

  1、拿铅笔:

  首先,我们进行一场小小的比赛,(出示三盒铅笔)老师这里有3盒铅笔,我想请三个同学分别拿出每盒铅笔总枝数的1/2,比一比,看谁的动作最快!

  请三名学生到前面准备拿铅笔,我先采访一下三位选手:

  师:请先说说你打算怎么拿?

  (我准备把全部铅笔平均分成2份,拿出其中的一份。)

  (我准备用铅笔的总支数除以2,看看得几就拿出几支。)

  现场组织活动:(请三位同学分别从一堆铅笔中拿出。结果三位学生的结果不一样多,两位学生拿出的是4支,另一位学生拿出的是3支)

  2、提出问题:

  你发现了什么现象?你有什么疑问?想提什么问题呢?

  (他们拿出的支数有的一样多,有的不一样多,为什么呢?)

  师:他们都是拿出全部铅笔的1/2,可是拿出来的铅笔却有的一样多,有的不一样多,这是为什么呢?

  3、猜测:

  想一想,然后小组交流一下。学生交流后全班反馈。

  (我认为三盒的铅笔总数不一样多。)

  (可能是数错了。)

  师:请你上来帮助数一数,看看是不是数错了呢?

  让学生上来数一数,证实数对了。

  师:现在大家的意见都认为是铅笔的总支数不一样,也就是“整体”不一样。

  是不是这样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来看一看:

  4、验证:

  师:现在请台上的三位同学把所有的铅笔都拿出来,告诉大家每个盒子里铅笔的总支数到底是多少支?

  生1:我这个盒子里全部的铅笔是8支,全部铅笔的是4支。

  生2:我这个盒子里全部的铅笔是6支,全部铅笔的是3支。

  生3:我这个盒子里全部的铅笔也是8支,全部铅笔的是4支。

  师板书:

  整体 拿出它的1/2 部分

  6枝 3枝

  8枝 4枝

  8枝 4枝

  补充:假设共有10枝,它的1/2是多少?100枝呢?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组数据,你发现了什么?

  (或者说什么在变?而什么没有变呢?)

  5、小结:

  原来是盒子里的铅笔总数量不同造成的!一盒铅笔的1/2表示的是把这盒铅笔平均分成两份,其中的一份就是这个整体的1/2。但由于分数所对应的整体不同(也就是铅笔的总支数不一样多),所以表示的具体数量也不一样多。

  师:原来分数还有这样一个特点,你对它是不是又有了新的认识? (是)

  (二)活动二:说一说

  带着新的认识,我们来判断两个小朋友看的书一样多吗?出示课件:

  师:小刚和小明都看了各自书的1/3,他们看得页数一样多吗?为什么?学生独立思考一会,同桌交流,再全班反馈。

  学生汇报:因为的书厚薄不同,也就是总页数不同,所以两人看的页数也不同。(整体不同,相同分数表示的数量也不同。)

  思考:在什么情况下,他们读的一样多呢?

  (三)活动三:画一画

  同学们表现得真出色,老师奖励给大家一幅精美的图案,(出示一张图片,用白纸遮着,白纸中间打开一个孔,露出一个正方形)这个正方形是老师这幅图案的 1/4,那你能猜测出老师这幅完整的图案吗?请大家打开练习本,试着画一画。……同学们的想像力真丰富,画得也不错,谁愿意把自己画得图案展示给大家看?

  同学们都很有创意。请大家仔细观察,这些图形虽然形状都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是什么呢?都是由四个正方形组成的。大家想知道老师的这幅图案是什么样的吗?

  (四)巩固练习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学习,相信你对分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面我们利用刚才学习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填一填:用分数表示各图中涂色部分。

  先让学生独立填一填,在组织学生交流。(图1是把一个正六边形平均分成6份,取其中的4份,可以用4/6或2/3表示;图2是把一个正方形平均分成8份,其中有2份没有分开,用分数表示的时候要注意;图3是12个小圆圈组成的一个整体,蓝色部分占整体的9/12,也可以用表示3/4;图6则是需要旋转,把内圆和外圆组合起来看,用分数4/8或1/2表示。)

  2、涂一涂:在图中用颜色表示对应分数。

  让学生独立涂一涂,并说想法,让学生体会涂法的多样性。

  3、画一画:分别画出下列各图的1/2,他们的大小一样吗?

  学生画一画,并说一说画法,体现画法的多样性,用展示台展示学生作品。然后判断这些图形的大小一样吗?进一步让学生体会一个分数对应的“整体”不同,所表示的具体数量也不相同。

  4、辩一辩:

  为帮助四川汶川地震灾民重建家园,小明捐了自己零花钱总数的1/4 ,小芳捐了自己零花钱总数的3/4。小芳捐的钱一定比小明捐的多吗?请说明理由。

  (五)你知道吗?

  分数的产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古埃及在3700多年前的“莱茵德纸草书”中就有关于分数的记载.我国使用分数的时间也很早,25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著作里,就有许多有关分数及其应用的记载。

  (六)课堂小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对分数又有了哪些新的认识?小结本课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的再认识”教学设计(4)》摘要:拿出的是4支,另一位学生拿出的是3支 2、提出问题: 你发现了什么现象?你有什么疑问?想提什么问题呢? 他们拿出的支数有的一样多,有的不一样多,为什么呢? 师:他们都是拿出全部铅笔的1/2,可是拿出来的铅笔却有...
相关文章北师大:《折纸》教学设计北师大:《小数分数的互化》教学设计
北师大:《摸球游戏》说课设计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