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基本性质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基本性质》教学设计、点评及反思

2012-03-13  | 教学 分数 性质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三单元《分数基本性质》。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探索分数基本性质的过程,理解分数的基本性质。

  2、使学生能运用分数的基本性质把一个分数化成分母不同而大小相等的分数。

  3、培养学生观察、比较、抽象、概括的逻辑思维能力,渗透“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通过学生的成功体验,培养学生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和掌握分数的基本性质。使学生能应用分数的基本性质,把一个分数化成分母不同而大小相等的分数。

  教具、学具准备:

  图形制片、CAI课件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老师这儿有一个故事,同学们想听吗?

  (课件出示画面并伴画外音)

  有3只可爱的小狗,有一天它们缠着狗妈妈想要吃肉饼,于是狗妈妈拿出三个同样大的肉饼,切下第一个饼的1/2给小白狗吃,切下第二个饼的2/4给小黄狗吃,再切下第三个饼的4/8给小黑狗吃。小白狗很不高兴,说狗妈妈偏心眼,给小黑狗的肉饼最多,给自己的最少。请同学们来判断一下,小白狗说得对不对?

  师:要想知道小白狗说得对不对,就要用到这节课研究的内容——分数的基本性质。(板书课题)

  二、动手操作,探究新知

  1、动手操作、形象感知

  师:同学们,你们认为那只小狗吃到的肉饼多呢?为什么?

  (生发表不同看法)

  师:请4人小组共同探讨,怎样利用三张同样大小的圆形纸片表示出三只小狗分到的肉饼分别是多少?(小组合作,通过折一折、剪一剪、比一比,共4/8同探究故事中提出的问题)

  (生交流汇报)

  把第1张圆片平均分成2份,取1份分给小白狗;同理说出2/4,4/8的表示过程……

  事实证明三只小狗分到的肉饼是一样多的。

  (生把三次分好的圆片重叠在一起,教师边利用课件演示)

  根据上面的演示过程,得到一组相等的分数:1/2=2/4=4/8

  2、合作探究、发现规律

  师:请同学们观察这组相等的分数,思考它们的分子和分母是怎么样变化的?

  (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交流并汇报。)

  生1:从左往右看,把1/2的分子、分母都乘2,就会变成2/4,把1/2的分子、分母都乘4,就会变成4/8。

  生2:我们组是反过来看的,从右往左看,把4/8的分子、分母都除以4,就会得到1/2;如果都除以2,就会得到2/4。

  师:谁能用一句话来表示这些分子分母的变化?

  生:分子、分母都乘上或除以相同的数。

  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归纳出这几个相等分数的分子、分母之间的变化规律。(板书:分数的基本性质: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乘上或者除以相同的数,分数的大小不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基本性质”教学设计、点评及反思》摘要:、概括的逻辑思维能力,渗透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通过学生的成功体验,培养学生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和掌握分数的基本性质。使学生能应用分数的基本性质,把一个分数化成分母不...
相关文章比的基本性质北师大:《分数》教学设计
化简比北师大:《折纸》说课稿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