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基本性质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基本性质》教学设计、点评及反思(3)

2012-03-13  |  

  一、 案例描述

  本节课的教学过程可以分四个环节来进行。

  (一)故事引入,导入新课

  “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往往以自己的兴趣为转移,它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因素和内在动力。本节课我就创设一个“小狗分饼”的故事,引入新课。

  有3只可爱的小狗,有一天它们缠着狗妈妈想要吃肉饼,于是狗妈妈拿出三个同样大的肉饼,切下第一个饼的1/2给小白狗吃,切下第二个饼的2/4给小黄狗吃,再切下第三个饼的4/8给小黑狗吃。小白狗很不高兴,说狗妈妈偏心眼,给小黑狗的肉饼最多,给自己的最少。请同学们来判断一下,小白狗说得对不对?

  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引入新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对学习内容很有兴趣,唤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动手实践,探求新知

  “要让学生亲身体验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既要重视结论又要重视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这是新课标积极倡导的理念。建立探索式的课堂教学结构:从问题出发——学生自主探索——解决问题,在这充满探索的过程中,让学生有所发现,有所体验,经过自己本身积极地探究发现了数学结论。如果这样,他们对数学的体验是幸福而自信的。

  1、动手操作,感知分数的基本性质。

  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

  (1)学生把准备好的三个同样大小的圆拿出来代表三个肉饼,分别把三个圆片平均分成2份、4份、8份,然后分别取1份、2份、4份涂上颜色。

  (2)让学生观察比较涂上颜色的部分相等吗?说一说小白狗说的话对不对。

  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让学生在操作中初步感知了分数的基本性质。

  2、知识迁移,理解分数的基本性质。

  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

  (1)让学生想一想,你还有其他的方法能证明吗?

  有的同学从分数值大小相等证明,有的根据商不变的性质说明,从不同角度思考,学生认识更加深刻。

  3、集体讨论,归纳分数的基本性质。

  (1)观察等式:从左往右看,有什么规律?从右往左看,有什么规律?

  (2)归纳总结:你能用一句完整的话说出刚才的规律吗?。为什么要写上“0除外”?

  4、独立试作,应用分数的基本性质。

  (1)试做例题,总结方法。

  (2)质疑。

  (三)反馈练习,理解新知

  1、基本练习

  (1)举例说明分数的基本性质在生活中的应用。

  (2)口答

  (3)判断

  2、综合练习

  (1)比赛:给你们一分钟时间,写出与 相等的分数,看谁写得既对又多。

  交流汇报后,提问:如果给你时间,你还能不能写,到底能写几个?

  (2)游戏:(每个学生手拿一张写有分数的卡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