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孩子说谎的原因

2012-03-12  | 说谎 孩子 越来 

  当发现小孩子“说谎”,父母总会很懊恼及难以接受。因为在父母的认知里,说谎就是“坏孩子”的具体表现。当我们在面对小孩子说谎的情形时,先不急着处罚小孩,不妨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看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说谎是行为上的错误

  基本上,孩子说谎并不是他人格的缺失,而是行为上的错误。人类的行为总

  是欺善怕恶,小孩也是如此。假如从这个观点来看小孩为什么说谎,则不难理解孩子说谎是为了获得父母的赞赏与注意,或是为了逃避责骂,以及想表达自己的愿望等等。

  通常孩子到了三、四岁左右,就会有爱说谎的行为发生,这也是孩子发展过程中的特有现象。然而,年幼孩子说谎的动机,并不如成人想像的那样,说谎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只是在编造一个故事、一个梦想,或为了达成心中的愿望,而夸大自己的言词,事实上并非在说谎,父母应懂得分辨孩子说谎的性质和动机。

  但是,随着孩子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和所接触的人事物越来越多,生活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对于周遭环境的“事实”与“想象”就比较容易区分清楚。也就是说,当孩子五、六岁时,便逐渐学会区辨想象与现实的不同。

  造成孩子说谎的原因

  当孩子进入学龄儿童阶段,父母若发现孩子有说谎的意图,那么做父母的则有必要先了解原因,并找出问题的症结,以避免孩子养成说谎的习惯。一般来说,会导致孩子说谎是多方面的原因,但归纳起来,孩子的谎言不外乎有以下三种情况发生:

  1)敌意性的谎言:例如说,有一个小孩子觉得妈妈比较疼爱他的妹妹,于是就故意做一些坏事,再告诉妈妈是妹妹做的,希望妹妹被骂,像这类的就是敌意性的谎言。

  2)防卫性的谎言:比如小孩考试考不好,讲出来怕会被打,于是就骗父母成绩单还没发,然后自己在成绩单上签名;或者自己不小心打破玻璃杯,害怕被责骂而找一些理由或推托是别人弄破的,这都是防卫性的谎言。通常孩子在闯祸或做错事情以后,不仅担心受罚且内心充满压力,以致心理产生恐惧而诱发他说谎,这也是孩子说谎的最大原因之一。

  3)补偿性的谎言:有的小孩会因为羡慕同学带新玩具、小汽车到学校,所以就跟大家说:“我妈妈要去美国帮我买很多的洋娃娃,比你们的还要好。”有时候孩子也会为了争取同伴的好感,常常自我夸张,这些都属于补偿性的谎言。

  了解原因、冷静处理

  其实孩子欺骗他人的行为往往不是目的,反而是说谎的背后,可能藏着一颗恐惧或希望受到重视的心。所以一旦小孩子说了谎,父母亲必须先冷静的面对他说谎的事实,然后客观的处理,千万别把情绪加诸在孩子身上,这会造成孩子在幼小的心灵上受到伤害!因此建议父母在处理孩子的说谎行为时,要注意下列四点:

  1)先找出说谎的原因:大部份孩子说谎是为了逃避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或不喜欢遇见的事物,害怕被父母责骂及处罚,而编织一堆理由企图掩盖事实。另外,小孩也会预测父母可能会有负面的反应,于是便用说谎来逃避。所以父母要运用奖赏与鼓励的方式,去诱发孩子说出实话,避免孩子一错再错或需要用更大的谎言,来掩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如果孩子说出实情,父母一定要遵守诺言不给予处罚,反而赞赏他勇于认错的行为,让孩子明白父母对他的重视。

  2)深入孩子的内心:在处理小孩说谎话时,首先要清楚其原因。假如孩子是为了逃避某些事情,则需要先针对他不喜欢些什么,例如:他担心功课做不好,父母可以用奖励的方法,赞美孩子做得好的部份;或是改变学习活动让做功课变成是一件快乐的事,帮助孩子渐渐喜欢并面对它,就不用以说谎来逃避课业。

  3)多聆听并与孩子沟通:当孩子预期事情会有负面后果而说谎时,父母应了解孩子的需要,订立更实际的规则;假如是孩子可以做得到且愿意做的,他自然不用说谎了。另外,有些孩子会因为跟父母的接触机会少,所以用说谎的方法去争取父母的关注。换句话说,父母平日应加强与孩子沟通互动,多了解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爱与注意。

  4)作一个好的榜样:孩子在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多半是受父母影响的,若父母不能有一个诚实的榜样,实在很难说服孩子要诚实。因此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好榜样,不要不经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出做不到的承诺,或骗人的话,孩子便可从中学习到好的行为。

  多留意孩子的言行举止

  总之,为了避免孩子因说谎而对其造成身心不良的影响,为人父母者应多留意孩子的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时,不要先给予责骂或惩罚,反而应了解其原因与动机,再予以说服、改正。其次,对孩子的要求、期望要合理,免得孩子因为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而只好蒙骗、说谎。提醒父母:平时就得花一些心思关注孩子的行为、在学校的种种情况或与人互动是否正常,尽到确实的关心与了解,才不会给孩子有机会说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造成孩子说谎的原因》摘要:越来越多,生活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对于周遭环境的事实与想象就比较容易区分清楚。也就是说,当孩子五、六岁时,便逐渐学会区辨想象与现实的不同。 造成孩子说谎的原因 当孩子进入学龄儿童阶段,父母若发现孩子有说谎...
相关文章说谎财商教育很重要:应对孩子说谎全攻略
怎样纠正孩子说谎二年级趣味数学:找出凶手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