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米

(二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认识米,用米量》教学案例及分析

2012-03-09  | 中实 一量 教学 

  主体性教学是研究教师主体和学生主体在教学活动中“教”与“学”的互动对学生数学能力促进作用的教学模式。下面的教学片段是我为实验老师备的一节主体性教学的课,在教学中实验教师出色地发挥,较成功地上了一节主体性教学的研究课。虽然时间已过一年之多,但是课堂教学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现在我把教学片段写出来让大家借鉴。

  一.设“难”导入,激发自主探究欲望

  师:同学已经学会用厘米量,那么天天和我们见面的黑板有多长呢?哪位同学愿意用你的小尺子量一量?(有一小部分学生举手,师让一位手拿30厘米长尺子的女生来量黑板的长,要求其他学生注意看着。女生拿着尺子每量一次都有在尺子的右端作个记号再往下量,并口算着:30厘米、60厘米、90厘米……越来越慢,最后停了下来。)

  师:你觉得自己还行吗?

  生:我觉得很难,我可以找同学帮忙吗?

  师:你的主意不错,遇到困难就得找伙伴帮助,老师同意你的请求。(女生把同桌叫来,两人分工后又继续量,她们一个量,一个边算边记在本子上。)

  生:我们总算量完了,黑板的长度是300厘米。(师板书:300厘米。)

  师:坚持就是胜利,老师非常佩服你们。能谈一谈你们的感受吗?

  生:用小尺子量又慢又费劲。

  师:你们有好办法吗?

  众生:(学生指着讲台上的米尺)用老师的大尺子量。

  师:对,用大尺子量是个好办法,要想用它量,你们得先认识它呀,那位同学知道它?

  生1:我知道,它是米尺。老师们经常拿它去上课。

  生2:搞黑板报时,美术老师用它来量黑板和画直线。

  师:是的,它是米尺。看来同学们平时还注意到它。

  二.引导自主探究新知,感受新知

  师:米尺上面也有一些刻度,请各个小组的同学看一看、比一比看米尺上的刻度和你们小尺子上1厘米的刻度有什么关系?米尺上有多少个像1厘米那样的刻度?(教师把米尺发给各个小组。学生们三三两两一起用小尺子和米尺比一比、量一量、数一数非常投入。)

  小组1代表:我们发现米尺上有很多1厘米,米尺上刻度10正好是10厘米,20是20厘米,我们10个10个地数,数出了100,我们得出米尺的长是100厘米。

  小组2代表:我们发现米尺上有很多1厘米的刻度,我们数一数发现米尺上有100个1厘米,我们得出米尺的长是100厘米。

  小组3代表:我们发现米尺上标满了1厘米的刻度,我们用20厘米的小尺子来量米尺,我们发现米尺的长正好是100厘米。

  师:你们真能干!米尺的长就是100厘米,老师觉得用100厘米表示米尺的长度,这个数太大了,所以想给它换个名字使它便于记住和使用,我们就把100厘米的长度叫做1米吧,也就是说米尺的长度是1米,知道米尺有多长了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认识米,用米量”教学案例及分析》摘要:让一位手拿30厘米长尺子的女生来量黑板的长,要求其他学生注意看着。女生拿着尺子每量一次都有在尺子的右端作个记号再往下量,并口算着:30厘米、60厘米、90厘米……越来越慢,最后停了下来。 师:你觉...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比的意义》教学案例
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当“联欢图”出现之后——小学数学实验教材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