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基本性质

(五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2012-03-05  | 五下 教学 设计 

  教学前的思考:

  一、一则Flash动画故事引入: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哦!不对,是三个小和尚。小和尚最喜欢吃老和尚烙的饼了。有一天,老和尚做了三块一样大小的饼,想给小和尚吃,还没给,小和尚就叫开了。矮和尚说:“我要一块!”高和尚说:“我要两块!”胖和尚说:“我不要多,只要四块!”老和尚听了二话没说,立刻把一块饼平均分成四块,取其中的一块给了矮和尚;把第二块饼平均分成八块,取其中的两块给了高和尚;把第三块饼平均分成十六块,取其中的四块给了胖和尚,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同学们,你知道哪个和尚吃的多吗?---教师播放这则故事为学生提供“猜想”素材。“猜想、验证”不但是科学研究的方法,也是一种很好的数学学习方法。由此我联想到“性质”的学习过程是否也可以让学生在猜想、验证中主动生成。

  二、学生动手操作,用事实说明,作好新知铺垫:在解题前,我设计了让学生动手操作的方法,用三个同样大小的圆折纸、涂色,来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观,充分感知数学事实,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课堂气氛,为“验证”“性质”作好铺垫。

  三、得出结论后,渗透“形式与实质”的辩证观点:揭示“性质”后,教师让学生回顾故事内容,验证“猜想”到底哪个和尚吃的多,从形式上看矮和尚吃的多,但比较的事实说明吃的一样多。教师再一次列举生活中的事例说明“形式与实质”的辩证观点。

  教学设计:

  一、故事提供“猜想”素材:Flash动画故事引入.(教师出示课件。)

  师:今天老师很高兴和同学们在一起共同学习,同学们心情怎样?

  生:高兴!

  师: 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礼物,请同学们仔细欣赏。(教师出示Flash动画故事,学生欣赏。同时教师提出欣赏要求。)

  师:(欣赏后)同学们,你知道哪个和尚吃的多吗?

  生1:胖和尚吃的多。 生2:矮和尚吃的多。 ……

  师:到底谁回答得对呢?上完这节课你们一定能得到准确的答案.(通过欣赏为学生提供素材,设悬念,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

  二、用事实“验证”,完整性质。

  1.实际操作列等式证实分数大小相等。

  师: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拿出三个大小相等的圆来,分别用阴影部分表示每个圆的

  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板书: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教师观察,学生小组合作,有平均分的,有涂色的,小组成员配合默契。)

  师:比较一下阴影部分的大小,结果怎样?阴影部分相等,说明这三个分数怎样?

  生:阴影部分的大小相等。

  师:阴影部分相等说明这三个分数怎样?

  生:三个分数相等。(随着学生的回答,老师将板书的三个分数用“=”连接。)

  2、观察课件证实分数大小相等。

  师:(出示课件)老师有三个同样大小的长方形,谁能用分数表示出黄色部分呢?(请生板书出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师:这三个分数所表示的长度怎样?这又说明了什么? (随着学生回答老师在三个分数间用“=”连接。)

  3.初步概括分数基本性质。

  师:仔细观察两个等式,每个等式的三个分数什么变了?什么没变?

  生:第一个等式中的三个分数分子、分母都变了,但分数的大小没变。(师进行评价。)

  师:同学们从左到右观察第一个等式,想一下,这三个分数的分子、分母怎样变化才保证了分数的大小不变的?(教师请同学们小组讨论,学生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气氛活跃。)

  师:谁能用一句话把这个变化规律叙述出来呢?(师指名口述。)

  生1:从左往右看,分数的分子、分母同时扩大了,也就是分子分母都乘了一个相同的数,但三个分数的大小没有变。(生2进行了补充。)

  师:你们观察的真仔细!请大家给点掌声好吗?(学生掌声起,激情高长,课堂教学充满活力。)

  师:(出示课件)请看大屏幕,老师是这样叙述的“分数的分子、分母都乘上同一个数,分数大小不变”。)

  师:同学们从左到右仔细观察第二个等式,这三个分数的分子、分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才保证了分数大小不变呢?谁能用一句话把这个变化规律叙述出来?(小组讨论后,同法让学生小结规律,并请同学给予评价,让学生抒发自己的见解,体现课堂教学的民主化。然后教师在课件中补充“或除以”三个字。)

  4、完整分数基本性质:

  师:(出示课件)请同学们填空:

  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教师请一位会操作鼠标的同学在课件中填空。)

  师:第3题( )里可以填多少个数?第4题呢?

  生:可以填无数个。

  师:( )里填任何数都行吗?哪个数不行?(学生交流后老师指名回答。)

  生:不能填零。

  师:为什么不能填零?

  生:分数的分母不能为零。(教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

  师:所以我们总结的这条规律必须加上一个条件“零除外”(教师在课件中填上“零除外”三个红色的字,以便引起学生的注意。)

  师:这个变化规律就是“分数的基本性质”。(指名照课件主读出性质。)

  三、深入理解分数基本性质

  1. 学生自学,深入理解性质。

  师:请同学们把书翻到108页,自读分数的基本性质。

  师问:分数的基本性质里哪几个词比较重要?为什么“都”和“相同”很重要?为什么“分数大小不变”也很重要?为什么“零除外”也很重要?

  生:因为都乘上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分数的大小才不会变化。(同学评价。)

  2. 学生独立完成做一做1。(完成后小组内互相评价。)

  3. 找出与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相等的分数: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教师出示课件,请一位同学在课件中连线,教师进行评价。)

  4. 请同学们自学并完成例2、(教师巡视,个别进行辅导。)

  ……

  四、照应Flash动画故事,渗透“形式与实质”的辩证观点

  教师在黑板上出示自制的三个同样大小的圆饼

  师:现在谁知道三个和尚,谁吃的多呢?(学生争先恐后的想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生:三个和尚吃的一样多。

  师:同学们以后思考问题一定要多动脑筋,了解实质后才能得出正确答案,我们不能从形式上看着事物去做出判断。

  ……

  五、课堂小结: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学生板书课题。)

  教学后的感悟:

  1. 教学的整个过程是学生亲自验证的过程,通过“验证”学生感受了数学的严谨性。设计以“猜想--判断--观察--验证--概括--深化--提高”的环节,把知识的形成过程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使学生在掌握分数的基本性质的同时,感知到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注意渗透学生自学方法、解决问题的策略、体会数学知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同时教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的方法。在师生共同协作的过程中,达到课堂教学方法的最优化,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2. 猜想素材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有利于学生思维的碰撞,开启了学生发自内心的探索学习。

  3. 教学中取舍教材、取舍手段,着眼于学生的学习。教学中既运用了信息技术,又把传统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让资源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优化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五下:“分数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摘要:,只要四块!老和尚听了二话没说,立刻把一块饼平均分成四块,取其中的一块给了矮和尚;把第二块饼平均分成八块,取其中的两块给了高和尚;把第三块饼平均分成十六块,取其中的四块给了胖和尚,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相关文章比的基本性质北师大:《分数》教学设计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