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算器计算

(四年级上册)

《用计算器计算》第1课时 教学设计

2012-02-29  | 计算 计算器 教学 

  课题 认识计算器及其计算方法

  教学目标

  1、 知识技能目标:让学生初步认识计算器,了解计算器的基本功能,掌握计算器的操作方法,能使用计算器进行计算,并能通过计算发现数学规律。

  2、方法过程目标:。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掌握计算器的操作方法,并用计算器自主进行计算,交流过程和方法。

  3、 情感道德目标: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对计算器操作方法的探索,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探索和发现意识,发展数学思考。

  重点:计算器的使用

  难点:通过计算发现数学规律

  教学准备 每位学生准备好计算器

  教学过程设计

  一、情境导入

  1、谈话:同学们,你们跟爸爸妈妈到菜场去买过菜吗?菜场里买菜的人多吗?那你们看到那些卖菜的小贩是怎样算钱的吗?怎样不会算错呢?(使用计算器)

  2、(出示图片):你们看出图中的场景是在哪里吗?他们在干什么?

  他们为什么都用计算器?

  你们还在什么地方也见过或用过计算器?

  3、揭题:现在,计算器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它给我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具体计算问题带来了方便,所以在进行比较复杂的计算时,人们通常使用计算器来计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和学习使用计算器。

  (板书课题)

  二、认识计算器

  1、请大家观察你带来的计算器,看看它的外观和构造。

  2、谁能向大家介绍一下计算器的外观特点和构造?

  让学生介绍自己带来的计算器。 结合情景让学生感受到计算器与生活间的紧密联系,从而使学生感受到计算器在人们生活和生产中的价值。

  三、初步使用计算器

  1、计算器的功能是计算,那怎样用计算器来计算呢?

  出示题目:38+27

  你能用计算器来计算吗?试一试。

  交流方法,指名学生说说是怎样操作的?按键是怎样按的?并演示操作

  出示第2题30脳18

  用计算器来计算,交流演示操作的方法。

  3、下面请大家在纸上验算一下,看看用计算器算的正确吗?

  4、 你觉得使用计算器怎么样?

  四、教学鈥準砸皇遭

  1、 对于计算器的使用方法,相信大家都已经有了体会,下面请大家用计算器计算试一试的第1小题。

  学生独立计算

  反馈交流:指名学生说说计算结果和操作方法和过程。对错的学生进行指导。

  2、试一试第2小题

  大家看一看,这是两步计算的题目,先算什么?那我们用计算器计算时先算什么?你能算出结果吗?

  学生计算。

  交流:指名学生说说用计算器怎样计算两步计算题?(按计算顺序,算出第1步的结果后,直接键入第2步进行计算)

  五、培养技能,完成想想做做

  1、学生计算后交流结果,选择两题说说操作过程。

  2、 夺旗竞赛

  同桌进行比赛,看哪个算的既快又对。

  3、 学生先进行计算,并交流算出的结果。

  观察算式找出规律,全班交流

  4、按照题目要求计算出得数,通过观察和比较,发现其中的规律。

  由于现在的计算器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这一环节可以请学生将自己的计算器和同伴比较并尝试作一些操作,以便更熟练的使用自己的计算器。

  课后反思:

  计算器是学生生活中常常接触的,所以通过简单的交流勾起学生的回忆,激发学生使用计算器的愿望,并通过教师的简单介绍,使学生了解计算器的构造。;用计算器进行计算时,为确保数据的准确,验算是很重要的。课中始终让学生动手操作和实践,以活动促进发展的数学教学思想。但是具体的练习中学生的差异较大,个别学生找一个键都要很长的时间。操作的熟练程度需要多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计算器计算”第1课时 教学设计》摘要:什么? 他们为什么都用计算器? 你们还在什么地方也见过或用过计算器? 3、揭题:现在,计算器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它给我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具体计算问题带来了方便,所以在进行比较复杂的计算时,人...
相关文章认识计算器《大数的认识》计算器的认识和简单应用教学
神奇的计算器教学设计北师大:乘法 第四课时 神奇的计算器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