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

(六年级上册)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9课时:长正方体体积计算(2)

2012-02-2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长正方体体积计算(2)

  主备人:高向红

  教学内容:第27页上例题

  教学目标:

  1、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底面,能计算它们的底面积,理解和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计算另一个计算公式。

  2、能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灵活性。

  教学重点、难点:

  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计算另一公式,能灵活应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并能解决相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对策:

  充分借助直观图。

  教学预案:

  一、复习引入

  1、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的计算公式是怎样的?

  学生交流,教师板书。

  2、列式计算。

  (1) 一个正方体①棱长4米,求它的体积。②棱长和12分米,求体积。

  (2) 一个长方体铁块,长12厘米,宽5厘米,高4厘米,求铁块的体积。

  二、 新知探究

  1、 出示一张长方形纸,再将一大叠同样的纸叠在上面,成例题上的长方体,再出示长方体直观图,要求学生说出各个面的名称。

  2、 说明:如果用同样的方法也可得到一个这样的正方体(出示例题上的正方体直观图)

  3、指出:长方体和正方体底面的面积,叫做它们的底面积。

  提问:怎样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底面积?

  同桌讨论,集体交流。

  得到:长方体的底面积=长×宽,在原体积公式“长×宽”下面标注“底面积”,同样,在正方体体积公式“棱长×棱长”下标注“底面积”。

  4、追问: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还可以怎样计算呢?

  为什么可以这样来计算?

  同桌讨论。

  交流后得到:长方体(或正方体)的体积=底面积×高

  5、用字母表示上面的公式。

  V=sh

  6、对比:现在学到的计算公式与昨天的计算公式有何联系?引导学生体会到昨天的计算公式也可以理解为“底面积×高”来计算的。

  7、总结:现在我们学习了两种计算长正方体体积计算公式,你觉得是什么情况下用昨天学到的方法计算体积,什么情况下用今天学到的方法计算体积?

  三、 应用拓展

  1、 出示:

  (1) 练一练第2题。

  学生独立思考,口答算式,说明思考过程。

  (2) 出示一个长方体图(图略):长20厘米、宽10厘米、高5厘米

  学生口答算式,说明思考过程,可以有两种不同的理解方法。

  (3) 对比:第1题为什么只有一种方法?

  2、 出示练一练第1题。

  学生读题,说明要求,体会有两个要求,要分别计算底面积和体积。

  3、出示第28页上第4题。

  (1) 理解占地面积的实际含义。

  (2) 理解要求“储物柜所占的空间是多少实质就是求什么?”怎样求?

  4、出示第28页上第5题。

  (1) 读题。提问:图上横截面是指哪个面?谁来指一指?怎样求?

  (2) 怎样求体积?用哪种方法方便,为什么?

  5、出示第29页上第8题。

  (1) 读题,想象铺好后的三合土的形状、塑胶形状。

  (2) 思考怎样解答问题?学生思考后口答。

  (3) 教师演示(用一张纸代表跑道,上面先放一叠作业本,代表铺好的三合土,再在上面放一小叠另一种底面积同样大小作业本)

  6、出示第29页上第7题。

  (1) 读题,看图理解第一问含义是指什么?(花坛体积)

  (2) 看图理解第二问含义是指什么?(花坛容积)同桌讨论怎样求?

  (3) 组织交流。

  7、出示第29页上第6题。

  (1) 读题,提问:刚才我们都是求体积,如果知道了体积,怎样求别的条件呢?

  (2) 学生交流,教师引导学生体会到当用列方程解答时,只要运用计算公式就可直接列式。

  (3) 独立解方程,指名板演。

  (4) 评价板演过程,重点讲评解方程方法。

  四、 总结反思

  回忆今天学习的内容是什么?计算长正方体的体积计算方法有哪两种?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计算。

  课后反思:

  今天这一课是在得出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计算公式后,继续学习“底面积×高”,“底面积×高”是直柱体的体积计算方法,具有概括性。新授部分的学习比较顺利,但学生在练习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遇到了困难。和同年级组的两位老师有一样的感受,练习六的第7题和第8题是学生感到有困难的题目。虽然借助教材上的插图和光盘上的图片,部分学生能正确理解题中的信息,但仍有部分学生没有真正理解。在第二个班级上这一课时,我联想到学校里有第7题中说到的这样的花坛,也有第8题中说到的塑胶跑道,所以我想课后应该组织学生去校园里看一看,可能对他们理解题目意思会有所帮助。

  有关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计算的实际问题还有很多类型,在明天的练习课上我将继续组织学生探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9课时:长正方体体积计算(2)》摘要:正方体体积的计算公式是怎样的? 学生交流,教师板书。 2、列式计算。 1 一个正方体①棱长4米,求它的体积。②棱长和12分米,求体积。 2 一个长方体铁块,长12厘米,宽5厘米,高4厘米,求铁块的体积。 二、 新知探...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参考教案二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小学数学第十册期末试卷(B)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