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

(六年级上册)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5课时:正方体和长方体的表面积(2)

2012-02-2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5、正方体和长方体的表面积(2)

  主备人:孙丽萍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6页例5及“练一练”,练习四第6-9题。

  教学目标:

  1、通过探索,学会运用长方体、正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解决求物体的4个或5个面的面积之和的实际问题。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

  能根据所求问题的具体特点选择计算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对策:

  组织学生经历计算长方体表面积的过程,主动获取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长方体、正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

  教学准备:

  长方体模型、教学光盘等

  教学过程:

  一、复习巩固,导入新课

  1、谈话:这几天,我们学习了什么?(有关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知识)谁来说说你对长方体和正方体有了哪些了解?(学生自由发言)

  2、计算下列各长方体或正方体的表面积。

  (1)长4厘米,宽3厘米,高5厘米;

  (2)长10厘米,宽和高都是6厘米;

  (3)棱长6厘米;

  (4)棱长总和 24厘米的正方体。

  学生独立计算,然后指名说说每道题是怎样计算的,集体订正。

  二、实际运用,解决问题

  1、学习例5。

  (1)谈话:看来,同学们对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了解还真不少。前几天,老师也遇到一个有关长方体的问题,请同学们一起帮老师解决它。

  出示例题5:老师家要制作一个长方体玻璃鱼缸,长5分米,宽3分米,高3.5分米。制作这个鱼缸至少需要玻璃多少平方分米?

  (2)谈话:同学们想一想,要求制作这个鱼缸至少需要多少玻璃就是要计算什么?可以怎样计算呢?

  (3)学生在小组里讨论、交流想法,选择一种想法算出结果并全班交流:(教师在学生交流时相应板书)

  方法一:5×3.5×2+3×3.5×2+3×5,先算出前后、左右四个面的面积再加上底面的面积就是制作鱼缸所需要的玻璃的面积。

  方法二:(5×3.5+3×3.5) ×2+3×5,先算出前面和左面的面积和,再乘2就算出了前后、左右四个面的面积,最后加上底面的面积就算出了制作鱼缸所需玻璃的面积。

  方法三:(5×3.5+3×3.5+5×3) ×2-5×3,先算出整个长方体玻璃鱼缸的表面积,因为鱼缸没有盖,再减去上面那个面的面积就得出了制作鱼缸所需玻璃的面积。

  2、小结:刚才,大家帮老师解决了鱼缸的问题,以后在解决类似求长方体或正方体表面积的实际问题时,首先要判断要求出哪几个面的面积,然后再选择自己喜欢的办法计算。(板书课题: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5课时:正方体和长方体的表面积(2)》摘要:际问题。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 能根据所求...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长方体的表面积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小学数学一题多解系列】几何计算题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