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

(六年级上册)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3课时:正方体和长方体的展开图

2012-02-2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3、正方体和长方体的展开图

  主备人:孙丽萍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2页例3及相应的“练一练”、练习三第6、7题和思考题。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正方体和正方体的展开图,能在展开图中找到长方体和正方体相对的面,能判断一些平面图形折叠后能否围成长方体、正方体。

  2、初步感受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的相互转换,发展空间想象能力。

  3、进一步感受图形学习的乐趣,增强合作意识。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观察相对的面在不同展开图上的分布情况,发现其中的规律。

  教学对策:

  课前学具、教具的准备工作要充分,课中要引导学生操作、观察、想象。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长方体和正方体教具(可展开);学生准备若干个长方体、正方体纸盒及课本第121、123页上的图形

  教学过程:

  一、猜猜想象,导入新课

  1、谈话:我们前两节课学习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谁借助模型给大家再介绍一下?(指名学生说说,全班交流)

  除了同学们介绍的这些,长方体和正方体还有什么特征呢?

  2、猜猜想想。

  投影出示三幅正方体的展开图,提问:看图想一想,这些图形是怎么得来的,你怎么知道的。

  3、揭示课题:这就是这节课我们要研究的内容,认识长方体、正方体的展开图(板书课题)

  二、自主探究,学习新知

  1、研究正方体展开图。

  谈话:刚才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这些图形是把正方体展开得来的,到底是不是呢?我们一起来验证一下好吗?

  出示例3的正方体展开图:请大家拿出自己准备的正方体,你能够沿着这个正方体的棱把这个正方体纸盒剪开,得到这个图形吗?

  要求:剪的时候要沿着棱剪,并且各个面要互相联在一起。

  (1)各小组交流如何把正方体的表面展开形成如图形状。

  (2)学生尝试动手操作,有困难的可寻求老师帮助。

  (3)和组内同伴交流一下自己的剪法。

  (4)全班交流:请学生实物投影展示,边剪边说:第一步,剪开3条棱,展开上底面;第二步,展开正方体的侧面,剪开4条棱;第三步,翻折下底面。

  (5)把剪好的平面图形重新折叠起来,再慢慢展开,在展开的过程中体会其剪的过程和方法,并在展开图上标出正方体的六个面,观察这六个面的位置,你发现了什么?(学生汇报:相对的两个面中间隔着一个面。)

  (6)你还能沿着其他棱把正方体展开吗?请你用自己的小正方体试试。

  学生自己尝试,成功后在小组中交流一下自己的剪法和发现,再在全班交流。

  小结:同一正方体,按不同方式展开得到的平面图是不一样的。在正方体的展开图中,相对的面如果在同一行或同一排,中间一定只隔一个面,不在同一行或同一排,中间可以隔着一些面。

  (7)练一练:

  学生完成书上第12页“练一练”第2题。

  先想象一下把展开图复原成立体图,作出判断并说明理由,然后再动手实践操作。

  2、研究长方体展开图。

  (1)这个长方体纸盒你也能够沿着它的棱把它剪开吗?

  学生先在四人小组里独立操作,互相交流,再全班交流、演示,说说自己是怎么剪的。

  (2)看看长方体展开图,你有什么发现?引导学生观察、交流。

  追问:你能从展开图中找到3组相对的面吗?

  学生在自己的展开图中标出3组相对的面,同桌交流。

  三、巩固强化,拓展应用

  1、“练一练”第1。

  学生在书上独立完成,然后说说思考过程。

  2、练习三第6题。

  (1)学生先观察图形,想一想哪些图形沿虚线折叠后能围成长方体?小组内交流。

  (2)指名学生汇报,追问:为什么第二行中间一个不是长方体的展开图?

  (3)学生折叠课前剪好的课本第123页上的图,验证自己的想法。

  3、练习三第7题。

  学生独立思考并完成连线,展示部分学生答案,共同评议。

  4、思考题。

  学生先思考作出判断,然后拿出课前准备好的这五种形状的纸片进行操作,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最后进行全班交流。

  四、总结反思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五、布置作业

  补充相应练习

  课后反思:

  课前在进行本课时的教学设计时就感觉这一课的内容会不会很抽象,学生学习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所以在课前我组织学生一起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如:布置学生回家用硬卡纸做一个长方体和一个正方体,还将教材第121页和第123页上的展开图剪下来。有了这么多的素材,课堂上就便于学生操作和观察了。

  反思今天的课堂教学,成功之处是课前准备工作较充分,所以课中以四人小组展开活动,通过将正方体、长方体沿不同的棱剪开得到不同的展开图,然后进行全班交流。在学生充分讨论、观察、思考的基础上来寻找展开图的特点。不足之处是可能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组织学生多些操作、多些讨论和思考,于是我就急忙将其中的规律揭示出来,对于有些学生来说可能不理解。今天正好是周末,我想可以布置学生课后再去研究一下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展开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3课时:正方体和长方体的展开图》摘要:体。 2、初步感受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的相互转换,发展空间想象能力。 3、进一步感受图形学习的乐趣,增强合作意识。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观察相对的面在不同展开图上的分布情况,发现其中的规律。 教学对策: ...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长方体和正方体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