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

(六年级上册)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2课时:正方体的认识

2012-02-2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2、正方体的认识

  主备人:孙丽萍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1页例2及相应的“练一练”、练习三第3-5题。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正方体和正方体的面、棱、顶点以及棱长的含义,引导学生观察相对的面在不同展开图上的分布情况,发现其中的规律。

  2、掌握正方体的基本特征,体会正方体和长方体的联系与区别;

  3、在具体情境中,经历操作、验证、讨论、归纳等数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概括能力及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考;

  4、进一步体会图形学习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感受图形学习的价值,提高数学学习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掌握正方体的特征,理解正方体与长方体的关系。

  教学对策:

  课前学具、教具的准备工作要充分,课中要引导学生操作、观察、想象。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长方体和正方体的模型、教学光盘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揭示课题

  1、回忆:长方体有哪些特征?

  数量 特征

  面 6个 每个面都是长方形,特殊情况有两个相对的面是正方形

  相对的面完全相同

  棱 12条 相对的棱长度相等

  顶点 8个

  2、口答:说出每个图形的长、宽、高各是多少。

  3、设疑:第4个图形它的每个面是什么形?

  4、说明:这样的物体叫作正方体。这节课我们要研究它的有关知识。(揭示课题:正方体的认识)

  二、自主探究,概括特征

  1、提问:想一想,生活中哪些物体的形状是正方体?可让学生结合手中的实物向大家介绍。然后出示正方体的直观图。

  2、回忆:上节课我们是怎样探究长方体的特征的?根据学生的回答逐步出示研究表格:

  小结:我们从面、棱、顶点三方面探究了长方体的特征。

  3、提问:那正方体有几个面、几条棱、几个顶点?它的面和棱各有什么特征呢?请你也用探究长方体的方法,同桌合作,看一看,量一量,比一比,把你的发现填在这张实验报告单上?

  4、自主探究。让学生结合手中的实物进行探究,再让他们小组交流自己的发现。

  5、汇报交流

  (1)让生结合实物说说面有什么特点?你是怎样验证的?从中明确:正方体的6个面是完全相同的正方形。

  (2)让生说说棱有什么特点?你是怎样验证的?从中明确:正方体的12条棱长度都相等。

  6、提问:谁能完整地说一说正方体有什么样的特征?多指名几个同学说特征。

  7、结合直观图小结:正方体6个面是完全相同的正方形,它有12条棱,每条棱的长度都相等。它还有8个顶点。

  8、提问:正方体长、宽、高在哪里?让学生指一指,从中明确:正方体的长、宽、高都叫做棱长.正方体的棱长确定了,正方体的大小就确定了。

  三、观察比较,体会异同

  1、提问:长方体和正方体有哪些相同点,有哪些不同点?

  2、让学生结合长方体和正方体实物进行观察、归纳,再同桌交流观察的结果。

  3、汇报交流。从中明确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相同点是:都有6个面、12条棱、8个顶点

  不同点:长方体每个面都是长方形,特殊情况有两个相对的面是正方形

  相对的面完全相同,正方体6个面都是完全相同的正方形;长方体相对的棱长度相等,正方体每条棱的长度都相等。

  四、巩固练习,加深理解

  1、“练一练”

  (1)让生量出自己正方体实物的棱长。

  (2)追问:你这个正方体的棱长总和是多少?从中明确:只要量出一条棱长后乘6就可以算出它的棱长总和。

  2、练习三第3题

  (1)学生自主尝试解答。

  (2)辨析:比较这个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异同。

  3、练习三第4题

  (1)判断:摆出的是长方体还是正方体?

  (2)操作:互相指一指每个几何体中长、宽、高(或棱长)在哪里,分别多少厘米。

  4、练习三第5题

  (1) 学生独立计算并校对答案,让学生说说是怎样列式计算的。

  (2) 提问:它的右面面积怎么求?前面面积呢?

  五、全课总结,拓展延伸

  提问:今天这堂课我们认识了正方体,你有哪些收获?还有什么疑问?

  课后反思:

  今天主要通过学习例2来认识正方体的特征,认知线索与长方体相似。学生有了认识长方体的经验,发现正方体的特征就比较顺利,而且昨天我已布置学生回家用硬卡纸制作一个长方体和一个正方体,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学生们已感悟到了正方体的一些特征。所以课堂上在复习完长方体的特征后,我马上让学生先同桌间交流一下自己发现的特征,再全班交流。接着再将长方体与正方体进行比较,找出异同处。反思今天的教学,遗漏了一个知识点,即通过将长方体与正方体特征的比较,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

  由于这份教案在国庆长假期间就设计好了,最近没有再加以修改,所以在练习设计部分稍显粗糙,接受高教导的意见,要增加一些练习,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并能灵活解决问题。在今天的课上,在完成教材上练习三第3、4、5题后,我补充了两道题,第一题:要用铁丝做一个长9厘米、宽6厘米、高5厘米的长方体框架,至少需要多长的铁丝?第二题:一个长方体的棱长总和是96厘米,它的长是10厘米,宽是8厘米,这个长方体的高是几厘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2课时:正方体的认识》摘要:联系,感受图形学习的价值,提高数学学习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掌握正方体的特征,理解正方体与长方体的关系。 教学对策: 课前学具、教具的准备工作要充分,课中要引导学生操作、观察、想象。 教学...
相关文章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大班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