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要把叙述与描写结合起来

2012-02-15  | 记叙 合好 描写 

  在写记叙文时,如果要使文字内容更具体,不空泛,一定要把叙述与描写结合起来。那么如何才能结合好呢?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这两者的基本概念和作用。

  叙述和描写。是作文中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我们这里说的叙述是指把人的经历行为或事件的发生、发展变化表述出来的一种表达方式,它常常把分散的场景,片断的故事和人物的身世,地位,经历,事迹等贯穿起来。它要求做到头绪清楚,脉络分明,有条有理,重点突出。

  在记事、写人、状物的文章中,叙述是不可少的,尤其是在介绍人或事物变化为主的文章中叙述的作用更大,甚至有的文章专以叙述为长。我们本讲选的优秀作文《男班长,女班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文章中描写部分很少,介绍事件发展过程的叙述占了很大的篇幅,如开头对男女班长来自何方的介绍,女班长对男班长的观察,正副班长必须合作的现实,以及同学们的揶揄,思想的顾虑,同学开玩笑不断,鈥準盏礁卑喑ぶ教踱潱浇嵛测溎信喑と匀缓献髯糯戆嗬锏氖挛疋潯U馄恼掠煤芏痰钠孕鹗鑫鳎岩徊ㄈ鄣氖录捶⒄构旒G逦行虻亟樯艹隼础6苑⒄构趟涫枪8诺亟樯埽恼碌乃枷肽诤捶浅7岣唬部梢运翟谛捶ㄉ鲜潜冉锨擅畹摹

  叙述在按事件发生发展、人物经历的时间来划分,可以有顺叙,倒叙、插叙、补叙等方式,我们在写文章时,可以根据表达的需要去选择叙述的方式。

  描写是对人物,事物和环境所作的具体的描绘和摹写,描写是再现描写对象状态的一种表达方式。描写需要采用绘声绘色的办法,把事物的状貌、神采和动态,具体地、真切地饱含情意地勾画出来。写人要使其声可闻,其容可睹;写物要使之可见,可闻,可触,可感;写景要意境鲜明,使读者产生仿佛置身其间的幻觉。

  在我们学过的课文中,传神的描写是很多的。如《天山景物记》中对天山深处的描写,鈥溕缴鸾ケ涞萌崮郏叫我脖涞萌岷停苡幸簧焓志涂梢源ッ侥频母芯酢U饫锵骰郝尤谱琶恳桓錾浇牛谇崆岬囱诺南鞯牧桨叮歉吖硗返囊盎ǎ臁⒒啤⒗丁住⒆希宀淑头祝衩嘌拥闹跄敲椿觯筇毂叩牟氏寄敲匆郏窀呖盏某ず缒敲囱だ谩b澱舛蚊栊醋プ∩缴⑾鳌⒁盎ㄕ馊肿钅鼙硐痔焐教氐愕氖挛铮夭逝嫔嫔匕烟焐矫谰氨硐殖隼础<饶苁苟琳呷缟砹倨渚常苍鎏砹俗髌返奈牟伞N颐窃谧魑氖保绻芮〉钡卦擞妹栊蠢幢硐中蜗螅枰员泶锬持智苛业乃枷敫星椤N恼碌母腥玖鸵欢苡兴銮俊

  叙述和描写在记叙性的文字中都是不可缺少的表现方式。叙述着重于一般情况过程的交待,描写则着重形象的描摹和刻画;如果说叙述是纵的绵延,那么描写便是横的扩展。一篇文字若无叙述,就会显得杂乱无章;没有描写,则会干瘪枯燥,毫无生气可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记叙文要把叙述与描写结合起来》摘要:章中叙述的作用更大,甚至有的文章专以叙述为长。我们本讲选的优秀作文《男班长,女班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文章中描写部分很少,介绍事件发展过程的叙述占了很大的篇幅,如开头对男女班长来自何方的介绍,女班...
相关文章记叙文的写作方法怎样写好写人作文
怎样写好记事作文如何写好写好记事作文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小学生英语作文:我的教室常用的十句话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