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试卷(3)

2012-01-10  |  

  5.根据课文内容填空。(7分)

  (1)“孰为汝多知乎?”,“孰”的意思是________;“汝”的意思是________;全句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是《 》一文中的语句,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分)

  (2)《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文通过写四件事例说明鲁迅为什么得到很多人的爱戴,请用小标题把这四件事例写下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篇课文中,“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是什么意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6.口才展示。(3分)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面对日益恶劣的人类生存环境,您一定有很多想法吧,请您写几句话,呼迂人类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用上一两句名言、警句、熟语、歇后语或宣传标语。

  三、阅读理解(18分)

  母 爱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西部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限定为三斤。日常的饮用、洗漱、洗菜、洗衣,包括喂牲口,全都依赖这三斤珍贵的水,而这些水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

  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样。终于有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的老牛挣脱了缰绳,闯到沙漠里运水车必经的公路旁。运水军车来了,老牛迅速冲上公路,司机紧急刹车,军车停了下来。老牛沉默着立在车前,任凭司机怎样呵斥驱赶,它就是不肯挪动半步。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双方仍然僵持着。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牲口拦路索水的情形,但它们都不像这头牛这般倔强。人和牛这样对峙着,运水车不能前进。性急的司机试图点火驱赶,可老牛仍然一动不动。

  后来,牛的主人来了,(恼羞成怒)的主人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哀哀叫唤,但还是不肯让开………鲜血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

  老牛凄厉的叫声,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风,显得分外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司机也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接受一次处分。”他从水车上取出半盆水──三斤左右,放在牛面前。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没有喝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似乎在呼唤什么。不远的沙堆背后跑来一头小牛,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静默中,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寂静中,它们掉转头,慢慢往回走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