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坦然面对宝宝特殊时期

2012-01-09  | 常将 长牙 小头 

  睡眠颠倒期

  此时期的宝宝除了洗澡、喝奶,就是睡觉。但是,并不是每个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都是一样的。初生婴儿刚刚面对这个陌生的世界,再加上睡眠调节功能尚未成熟,因而会产生日夜睡眠颠倒的情况。

  你的应对法:

  1、先看看宝宝是否吃饱了,尿布是否干爽、身体是否不适,然后再进行宝宝的睡眠调整计划。

  2、白天尽量让宝宝玩耍,减少午睡的时间,或不让宝宝太晚睡午觉。

  3、沐浴时间最好改在睡前半小时至一小时,使宝宝放松心情,易于入睡。

  长牙期

  当你发现宝宝流的口水比以前增多了,他常将手指或整只手放入口中吸吮,或将抓到的东西放入口中咬,这说明宝宝可能正面临长牙期。大多数的宝宝在6个月左右就开始长牙。宝宝在长牙期除了有以上的表现以外,还会在情绪上比较暴躁、不易安抚、常常哭闹不安。

教你如何坦然面对宝宝特殊时期

  你的应对法:

  1、帮助宝宝定期清洁牙齿和牙龈

  如果喂食以后,你发现宝宝的牙齿和牙龈有食物残渣,则可用干净的湿纱布或手帕将其清洗干净。清洁时,你要注意:宝宝的牙龈非常娇嫩,一定要动作轻柔。当然,到了长牙的后期,可以使用牙刷为宝宝刷牙,但要记得选择小头、软毛的牙刷。

  2、为宝宝按摩牙床

  你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宝宝的牙肉,这会让宝宝觉得比较舒适。

  3、为宝宝准备冷冻、柔软的食品

  如果这时宝宝不愿意吃东西,或是没有胃口,你则准备一些冷冻柔软的食物,如布丁、起司等,提高他进食的兴趣。

  4、定期做牙齿检查

  妈妈最好在宝宝长牙期(约6~12个月)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牙齿,以了解宝宝长牙的情况,并向医生了解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打完预防针期

  宝宝注射疫苗后的居家照顾不可忽视。因为各种疫苗注射后都可能发生轻微的副作用,比如:轻微发烧、注射部位局部肿胀、发红、结硬块等等,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只要没有出现高烧不退、红肿不退、活动力减弱、食欲降低等异常情况,妈妈都无须担忧。

  你的应对法:

  1、宝宝打完预防针后,可照常洗澡,但不要马上洗澡。

  2、注射部位如果出现红肿,可用冰敷来减缓症状。

  3、打完预防针后,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

  厌奶期

  宝宝厌奶的现象一般发生在6个月过后,但有的宝宝会在4个月左右便有厌奶的现象。原因之一是宝宝逐渐对周围环境产生好奇、探索而对鈥湷遭澐中摹A硗猓4个月以后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很可能会鈥溝残卵峋赦潱涞貌辉傧不杜浞侥袒蚰溉椤

  你的应对法:

  1、了解原因,补充需求。

  如果宝宝发生厌奶是因为生病了,那就必须依照症状的不同给予适当的食物。如果是因为便秘影响宝宝的食欲并导致他无法专心喝奶,则可试着多给宝宝吃些蔬菜、水果类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改善便秘的症状。

  2、寻找替代品

  如果宝宝不爱喝含钙质的配方奶,可提供营养充足的替代品,如小鱼干糜、骨头汤等来补充营养的不足。

  3、给宝宝安静的喝奶环境

  如果四周有嘈杂声或不断有人走动,这样很容易分散宝宝的注意力,而忘记喝奶这件事情。因此,给宝宝一个安静的进食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如何坦然面对宝宝特殊时期》摘要:是,并不是每个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都是一样的。初生婴儿刚刚面对这个陌生的世界,再加上睡眠调节功能尚未成熟,因而会产生日夜睡眠颠倒的情况。 你的应对法: 1、先看看宝宝是否吃饱了,尿布是否干爽、身体是否不适...
相关文章呵护宝宝的特殊生理期坦然面对
呵护宝宝的特殊生理期新妈妈坦然面对 重回职场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