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宝宝必须学习爬行

2012-01-03  | 爬行 展为 胸腹 

  一、宝宝学习爬行的好处及训练方法!

  爬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有的父母常常不愿意让孩子学爬或忽略了让孩子学爬的过程,这是因为他不了解爬行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处。

  让孩子学爬行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爬行时婴儿必须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使手、脚及胸腹背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逐渐发达起来,为以后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其次,婴儿学会爬行之后,扩大了视野和接触范围,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刺激大脑,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对大脑的发育、智力开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爬行运动还能提高婴儿的新陈代谢水平,有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爬行对婴儿来说可谓是一项剧烈的运动,能量消耗较大,这种活动比坐着消耗能量多1 倍,以尚着消耗能量多脂。由于身体能量消耗增多,婴儿就吃得多,睡酗实,身体也长得决。

  婴儿爬行动作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两个步骤:大约在7个月时甸甸爬行,以腹部蠕动,四肢不规则地划动,注注不是向前,而是后退。第二阶段约在8—叶月时发 展为四肢爬行,即用手和膝盖爬行,最后发展为两臀和两腿均伸直,用手和脚爬行。 婴儿爬行对提高婴儿全身的协调性非常关键,因此无论哪一个家长均应对自己的婴儿按月龄进行这个项目的训练。

  一般的训练方法是这样:婴儿6个月以后,应经常让他俯卧,在面前放个玩具逗引他,使他有一个向前爬的意识。开始时他不会爬,家长可用于顶住他的脚,促 使他的脚向后用力蹬,这样他就能向前挪动一点。在学习爬行的最初,首先要求婴儿双臂和肩能够调换重心,在他向前爬时,身体的重心能从一侧上肢移到另一侧。 其次,要求婴儿的腿缩到腹部下面,这时我们看到的婴儿是手和膝盖着床,家长可用两手轻轻地托起孩子的胸脯和肚子,帮助他的手和膝盖着床,然后再向前稍微送 一下,让他有一个爬的感觉。不断地练习俯卧,反复锻炼、双腿的力量及重心和移动,婴儿很快就能学会爬。当然,不是会爬几步就行了,光使用床是不够的。可买几块地毯铺在地上,或者让婴儿穿厚一点的裤子在地板上随便爬,这对婴儿非常有好处。训练小婴儿爬行就等于训练他全身运动的协调性和灵活性。随着爬行的进 展,婴儿就能转到跪和转移重心站立,为行走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爬行是幼儿生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家长们千万不要忽视爬行的作用,不要因为怕宝宝四处乱爬有危险,就限制他们爬行的自由,因为宝宝在爬行中,能够获得各方面的好处——

  好处1提高活动能力

  爬行能锻炼宝宝全身大肌肉活动的力量,尤其是四肢活动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是一种综合性的强体健身活动,有助于视听觉、空间位置感觉、平衡感觉的发育,促进身体的协调;还可使血液循环流畅,并且促进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6个月宝宝必须学习爬行》摘要:过程,这是因为他不了解爬行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处。 让孩子学爬行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爬行时婴儿必须头颈抬起,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这.就使手、脚及胸腹背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逐渐发达起来,为以...
相关文章环境对婴幼儿的爬行很关键为宝宝创设爬行环境非常重要
爬行对孩子智力发育有好处宝宝爬行训练的重要性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