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小学语文第二册:《语文百花园五》教案

2012-01-03  | 百花 草字 百花园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复习巩固利用偏旁识字的方法,积累词语,培养学生认真观察和语言表达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发现每道题目的特点,在读中积累词语,通过小组合作等方式进行字、词、句的拓展。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培养学生主动识字及积累语言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快看,这个大花园里,风景多美呀!这就是(板书)语文百花园。你们想不想去逛一逛?走呀,咱们瞧瞧去!

  二、新课:

  1.汉字真有趣:

  进了百花园,首先看到了什么?(带有汉字的花)

  读读这些汉字,你们发现了什么?

  (这些字都是上下结构;这些字有的偏旁是艹、有的偏旁是宀、有的偏旁是穴)

  图片:艹、宀、穴

  你们观察得真仔细。花字第一个跑出来,看看它应该站在哪个队?谁该站在它后面?(图片出示6个字)

  其他的字呢?

  下面请你们再读一读,想一想这些字的意思和偏旁有什么关系?

  (1)草字头:请一位同学读字。你能说说“草字头”的字和什么有关系吗?

  (草字头与草本植物有关)

  教师小结:你们的发现真有价值,偏旁能表示字的意思。以后再看到带艹的字,就知道它和草本植物有关,其他的偏旁的字是不是也能表示字的意思呢?让我们看看下一个偏旁。

  (2)宝盖头:读字。你们猜猜“宝盖头”的字和什么有关系?

  “宝”(出图及甲骨文)先看图,说说图上画什么?在一间屋子里,有贝(表示财富)有玉(表示珍宝)这些都是珍贵的东西。猜旁边的甲骨文念什么?

  “安”:(出图及甲骨文)先看图,你能猜出甲骨文念什么?能看图说说甲骨文的意思?

  女子坐在屋顶下。表现了一个人安宁的感受,就像女子静坐在家中,没有灾祸及战争,平静的生活。安定、安全。

  猜猜这个字念什么?你能看图说说它的意思吗?

  你发现宝盖头的字和什么有关了吗?

  (3)穴宝盖:

  读一读,穴宝盖头的字和什么有关?你们有问题吗?

  谁知道空为什么用“穴宝盖”?

  “穿”:“穿”字可有趣了。牙把食物咬个洞。也是穿衣、穿针的穿。

  你们觉得汉字有趣吗?什么地方有趣?

  教师小结:中国的汉字,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文字之一,我们的祖先在造字时,想到用偏旁表示字的意思,使汉字成为惟一能表示字义的文字,他们多聪明呀。

  你还知道哪些带有这三个偏旁的字?说一说。

  刚才,同学们说了那么多字,看来你们都很会学习和积累。

  你们听,这些偏旁在告诉我们什么?

  草字头:同学们,在汉字花海中,我可是个大家族,我有5百多个呢。

  宀盖头:字典中收录我的兄弟姐妹有90个。

  穴字头:和他们俩相比,我是小弟弟,我才有52个兄弟姐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小学语文第二册:“语文百花园五”教案》摘要:汉字的花 读读这些汉字,你们发现了什么? 这些字都是上下结构;这些字有的偏旁是艹、有的偏旁是宀、有的偏旁是穴 图片:艹、宀、穴 你们观察得真仔细。花字第一个跑出来,看看它应该站在哪个队?谁该站在它后面?图...
相关文章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一》第一课时教学设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六》教学设计
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七》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