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年级上:《10以内加减法的应用》教学设计(4)

2011-12-30  |  

  杨杰老师在课堂上把例题设计成需要探究的问题,使我们看到了整个知识的学习过程是学生的主动探究过程,充分体现了探究式学习的方式,培养了学生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和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体会到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许多数学问题,学会了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和认识事物。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杨老师顺应了学生希望探究这种心理需要,激发了学生探究的灵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二、利用课堂活动,体验探究乐趣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对数学知识的形成作了最新的精辟的阐述。现实生活是数学的源泉,数学问题是现实生活数学化的结果。有意义的学习一定要把数学内容放在真实的、有趣的情景中,让学生经历从生活问题的自然语言逐步抽象到形式的数学问题,杨杰老师课堂中的探究式学习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如:教师巧妙地设计了“拍皮球”活动,可谓一举多得。第一,课中活动缓解了紧张的学习气氛,使学生身体各部得到放松;第二,学生边活动边观察,这样教师利用学生喜爱的活动吸引其注意力并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第三,让学生在玩中学,在玩中发展智力,提高能力。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提出请同学们帮助解决一个问题,“谁知道怎样计算一共有多少人拍皮球?”听到教师的提问,全体学生跃跃欲试,很快说出10种答案。有的根据男女生的人数计算,有的根据拍球的方法计算,有的根据学生手中皮球的大小计算,有的则根据皮球的颜色,还有的根据拍球同学佩戴的胸卡计算等等。教师把课堂活动生活化,很自然地创设了让学生体验探究乐趣的氛围,激发了学生浓厚的探究兴趣和探索欲望。这一环节的设计巧在具有适应不同的学生的差异性,它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接受能力,为学生全方位参与探究创造了条件,使每个学生都能从中获得相应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