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年级上:《10以内加减法的应用》教学设计(2)

2011-12-30  |  

  (2)生:问题是“树下有几只”,所以要从5只里面去掉跳到树上的3只,得出来的数就是树下的2只。5减3等于2。

  师:哪位同学接着说?

  生:今天,我们去逛动物园,我看到3只顽皮的猴子跳到树上,还有2只在地上玩耍,一共有几只猴子?

  师:他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谁会解决?(同桌互相说说)谁想说给大家听?

  生:3加2等于5。(教师板书算式)

  师:哎?两位同学编的都是关于猴子的故事,怎么这次不用减法计算而用加法计算呢?(同桌讨论)

  生:要解决“一共有几只猴子”这个问题,就要把树上的3只和树下的2只合并在一起,所以用加法计算。

  (3)生:动物园里有5只猴子,2只小猴子在地上玩耍,有几只跳到树上?

  师:“有几只跳到树上?”这个问题怎样解决呢?

  生:解决这个问题也要用减法计算,算式是5减2等于3。(教师板书算式)

  师:我真的不明白,这次怎么减“2”呢?(四人一组讨论一下)

  生:因为提出的问题是“有几只跳到树上”,所以就要从一共有的5只猴子里面去掉地上的2只,得出来的就是树上的3只。

  (4)生:我先看到了4只熊猫,又看到从树后走来3只,一共有几只?

  师:同桌互相说说这个问题怎样解答。(同桌说后指名回答,教师板书。)

  (5)生:有6只可爱的小白兔参加赛跑,逃走了2只,还有几只?

  师:这个问题谁来解答?

  (生答略,师板书)

  师:谁同意他的意见?你们是怎样想的?同桌交流交流。

  师:你们还能编出别的故事吗?

  生:动物园的王叔叔养了2只小松鼠,还养了1只大黄狗,一共养了几只动物?

  师:大家一齐说怎样列式?

  (生答略,师板书)

  师:今天逛动物园的收获真大。好,我们先说到这儿,请大家休息一会儿,一齐来看拍皮球表演。

  三、课中休息

  伴乐表演拍皮球。

  师:同学们,我想请你们帮老师解决一个问题可以吗?(生答略)谁知道怎样计算一共有几个人拍皮球?请写在作业纸上。

  师:谁来说说你是怎样想的,怎样算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