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小常识(一)

2011-12-29  | 花露 接触性 小常 

  孩子容易生病怎么办?多让孩子赤脚行走锻炼。赤脚锻炼给足部肌肉适当刺激,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减少疾病发生。还能锻炼踝关节柔韧性和防止幼儿扁平足,专家建议夏季前后,可经常让孩子在广场、草坪、沙滩等场地赤脚活动。

  天气渐热孩子食欲不好怎么办?气温提高时,机体会减少胃酸分泌而影响消化。给孩子吃点醋,可使胃酸变浓增多,起到生津开胃、增进食欲作用。另外,醋还可以帮助菜肴中营养物质释放,促进人体吸收。家长在烹饪菜肴时,不妨经常滴上几滴香醋或米醋。

  孩子吃得多会影响智力发育吗?儿童进食过多,会加重胃肠器官以及食欲中枢的负担,从而使大脑皮质的记忆、思维等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故儿童不宜进食过多。常见的益智食品有:鸡蛋、核桃、香蕉、苹果等。

  晚上几点睡觉有助孩子长高?十点前睡觉有利长高。生长激素是促进长高的重要激素,其分泌具有规律性,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的3倍左右。分泌的高峰期在晚上10点至凌晨2点间,入睡35~45分钟后分泌量开始增加,故孩子10点前睡觉有利长高。

  如何给孩子使用花露水?花露水中的薄荷、樟脑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局部炎症,反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炎。故不宜直接抹在孩子皮肤上。给孩子使用前应先用5倍的水稀释。也可以在电蚊香上滴四五滴花露水,不仅可以驱蚊,还可以避免皮肤过敏。

  怎样给孩子选择牙刷?给孩子用的牙刷应当是:毛柔软,刷头长2厘米,毛束为两排,每排4-6束。最好选择尼龙牙刷,因其弹性好,易于清洁。牙刷要每3个月更换一次,因孩子口腔粘膜娇嫩,当发现牙刷毛翻卷时,应该马上更换,以免损伤口腔组织。

  孩子痰多咳不出来怎么办?痰液粘稠紧附在气管或支气管壁上,久咳不出,此时可让孩子每日多次吸入水蒸气,使气管壁湿润,痰液稀释后便易咳出。也可服些止咳化痰药,帮助痰液稀释,使之湿润易于咳出。孩子咳嗽时家长可轻拍其背部,以助排痰。

  注射乙肝疫苗能管多久?儿童按0、1、6方案接种乙肝疫苗至少可管11-12年,接种后查乙肝抗体(抗-HBS)如为阳性,说明免疫成功。过3-5年后,如家长对孩子注射疫苗不放心,可抽血检查乙肝抗体,只要抗体存在,并有足够滴度即有免疫力。

  多锻炼,让身体变得暖和启发宝宝想使身体变得暖和得办法,如喝热水、用取暖器取暖以及跑跑、跳跳等运动。鼓励他积极参加户外锻炼,说说做完运动的感受,知道运动可以使身体暖和,多多锻炼身体才会更健康。

  给孩子吃鱼有什么讲究?儿童只有适量食用适当的鱼才对身体有益。应避免给孩子食用体型较大的鱼,因大鱼体内含汞多,而汞超标会影响儿童神经和大脑的发育。因此,给孩子吃鱼应选个头小的,可一周吃两三次。

  让孩子了解饮食安全提供各种物品,包括食品、药物、玻璃球等。家长在一旁指导,让孩子将能吃的和不能吃的物品分类,讨论不能吃的物品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提醒他注意饮食安全,知道简单的自我保护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健康小常识(一)》摘要:渐热孩子食欲不好怎么办?气温提高时,机体会减少胃酸分泌而影响消化。给孩子吃点醋,可使胃酸变浓增多,起到生津开胃、增进食欲作用。另外,醋还可以帮助菜肴中营养物质释放,促进人体吸收。家长在烹饪菜肴时,不...
相关文章18条家居健康生活小常识天津:免费保健70万妇女儿童受益
常熟儿童健康体检费用由政府承担提醒:夏天是小孩的溺水高峰期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