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下:《圆柱和圆锥》教案

2011-12-28  | 圆锥 圆柱 进一 

  单元教学要求:

  1. 使学生认识圆柱和圆锥,掌握它们的特征,知道圆柱是由两个完全一样的圆和一个曲面围成的,圆锥是由一个圆和一个曲面围成的;认识圆柱的底面、侧面和高;认识圆锥的底面和高。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使学生能举例说明。圆柱和圆锥,能判断一个立体图形或物体是不是圆柱或圆锥。

  2.使学生知道圆柱侧面展开的图形,理解求圆柱的侧面积、表面积的计算方法,会计算圆柱体的侧面积和表面积,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计算方法,并认识取近似数的进一法。

  3.使学生理解求圆柱、圆锥体积的计算公式,能说明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会运用公式计算体积、容积,解决有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单元教学重点:圆柱体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和应用。

  单元教学难点: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一)圆柱的认识

  教学内容:教材第3~4页圆柱和圆柱的侧面积、鈥溋芬涣封潱废耙坏1鈥3题。

  教学要求:

  1.使学生认识圆柱的特征,能正确判断圆柱体,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和判断能力。

  2.使学生认识圆柱的侧面,理解和掌握圆柱侧面积的计算方法。

  教具学具准备:教师准备一个长方体模型,大小不同的圆柱实物,圆柱模型;学生准备圆柱实物

  教学重点:认识圆柱的特征,掌握圆柱侧面积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认识圆柱的侧面。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1.提问:我们学习过哪些立体图形?(板书:立体图形)长方体和正方体有什么特征?

  2.引入新课。

  二、教学新课

  1.认识圆柱的特征。

  请同学们拿出自己准备的圆柱形物体,仔细观察一下,再和讲台上的圆柱比一比,看看它有哪些特征。提问:谁来说一说圆柱有哪些特征?

  2.认识圆柱各部分名称。

  (1)认识底面。

  出示圆柱,让学生观察上下两个面。说明圆柱上下两个面叫做圆柱的底面。你认为这两个底面的大小怎样?老师取下两个底面比较

  (2)认识侧面。

  请大家把圆柱竖放,用手摸一摸周围的面,(用手示意侧面)你对这个面有什么感觉?

  (3)认识圆柱图形。

  (4)认识高。

  长方体有高,圆柱体也有高。请看一下自己的圆柱,想一想,圆柱体的高在哪里?试着量一量你的圆柱高是多少。(板书:高)谁来说说圆柱的高在哪里?说明: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叫做高。(在图上表示出高,并板书: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圆柱的高是多少,怎样量出来的。提问:想一想,一个圆柱的高有多少条?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板书:高有无数条,高都相等)

  3.巩固特征的认识。

  (1)提问:你见过哪些物体是圆柱形的?

  (2)做练习一第1题。

  (3)老师说一些物体,学生判断是不是圆柱:汽油桶、钢管、电线杆、腰鼓鈥︹

  4.教学侧面积计算。

  (1)认识侧面的形状。

  (2)侧面积计算方法。

  ①提问:得到的长方形的长和宽跟圆柱体有什么关系呢?请同学们看从第3页最后两行到4页的鈥溝胍幌脞潱⒃诤嵯呱咸羁铡L嵛殊溝胍幌脞澦畹慕峁

  ②得出计算方法。

  提问:根据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圆柱的侧面积应该怎样算?为什么?(板书:圆柱的侧面积=底面周长脳高)

  (3)教学例1

  出示例1,学生读题。指名板演,其余学生做在练习本上。集体订正。

  三、巩固练习

  1.提问:这节课学习了什么内容?

  2.做圆柱体。

  让学生按剪下的第127页的图纸做一个圆柱体。指名学生看着做的圆柱体说一说圆柱的特征,边说边指出圆柱的各个部分。让学生说一说圆柱的侧面积怎样计算。

  3.做鈥溋芬涣封澋3题。

  指名两人板演,让学生在练习本上列出算式。集体订正,要求说一说每一步求的是什么。

  4.思考:

  如果圆柱的底面周长和高相等,侧面展开是什么形状,

  四、布置作业

  课堂作业:练习一第2题。

  家庭作业:练习一第3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下:“圆柱和圆锥”教案》摘要:学要求: 1.使学生认识圆柱的特征,能正确判断圆柱体,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和判断能力。 2.使学生认识圆柱的侧面,理解和掌握圆柱侧面积的计算方法。 教具学具准备:教师准备一个长方体模型,大小不同的圆柱实物,...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数学概念教学小学数学第十二册第三单元试卷(A)
小学数学第十二册第三单元试卷(B)人教:2 锥的体积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