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课《谈谈爸爸妈妈对我的爱》教学设计

2011-12-27  | 教学 交际 多维 

  【教学内容】

  《谈谈爸爸、妈妈对我的爱》是人教版语文课标实验教材三年级下册园地五的口语交际内容。本次口语交际是本单元综合性学习活动的继续,话题是谈谈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还可以说说自己是怎样爱他们的。选择开展这一教学活动,多维互动,孩子们能真实地进入交际情境;请父母一起聆听课堂,参与课堂,和孩子们共同奏响爱的交响曲,享受来自孩子们稚嫩心灵的感恩。

  【教学理念】

  鈥溈谟锝患实暮诵氖氢樈患殊櫠郑⒅氐氖侨擞肴酥涞慕涣骱凸低āK且桓鎏胶退捣剿蚧ザ墓蹋皇翘退档募虻ハ嗉印V挥薪患实乃酱τ诨ザ淖刺攀钦嬲庖迳系拟樋谟锝患殊欌潯1敬位疃杓凭褪橇⒆憧谟锝患仕枰恼庵只ザ≡裉囟ǖ慕患是榫常檬ι⑸约翱翁玫牡谌斡胝咧涠辔ザ薪患省5唤鼋鍪橇饔诒聿愕奶退担匾氖峭诰蚝⒆用侨现睦砩畈愕亩麾斺斺斍楦校迪秩勘甑恼希佣笠庖迳系奶岣吆⒆用堑娜思式涣鞯乃匮

  【教学目标】

  激发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使学生能用具体生动的事例努力打动他人,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进而逐步提高他们的人际交流素养;以多维互动的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交际中来,进一步感受父母的爱,懂得关心父母,学会感恩。

  【课前准备】

  1、学生收集和父母在一起的、能勾起你回忆的照片、纪录片或一些小物件。

  2、制作相关课件。

  【活动过程】

  一、对比中拨动情之弦

  课件展示图片(新生婴儿的照片;一位母亲抱着新生婴儿的照片)

  师:此时你想说些什么?

  生:我想到了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

  生: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父母把我抚养大倾注了很多心血;

  生:鈥︹

  师: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迎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是父母养育了我们,是父母尽他们的所能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父母的爱,情深似海,我们在爱中一天天长大,今天我们就来回忆一下我们的成长历程,谈谈爸爸妈妈对我的爱。

  二、互动中感受情之深

  师:请各小组同学拿出课前准备的记录或物品,回忆一下成长过程中父母对自己的爱,选最难忘、最令自己感动的事与组内同学进行交流,组员在听的过程中可以提问题,可以插话,以完善他的发言。组内全部交流完之后,推举出代表,准备参加全班交流。

  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师巡视、点拨、指导)

  三、情境中体悟情之真

  (一)

  生1:谈平时生病时父母对自己的照顾鈥︹

  生1:现在我做一个现场小调查,同学们在生病时得到过父母悉心照顾的请举手!

  其他生:举手。

  生1:既然同学们在生病时都得到过父母的细心照顾,那么就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在场的父母表示深深的谢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课“谈谈爸爸妈妈对我的爱”教学设计》摘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它是一个听方和说方双向互动的过程,不是听和说的简单相加。只有交际的双方处于互动的状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口语交际’。本次活动设计就是立足口语交际所需要的这种互动,选...
相关文章人教:《口语交际·习作六》教学设计一湘教版:口语交际《爱心卡》教学设计
人教:口语交际·习作六 教学设计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