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四下:《词语盘点》教学设计(3)

2011-12-22  |  

  毁——?(灭) 肥——?(沃) 崩——?(塌) 堤——?(坝)

  侵——?(蚀) 腐——?(烂) 灾——?(难) 栖——?(息)

  找一找由相同部首组成的词,读一读,记一记,再说出一些同类的词。

  蝙蝠 沙滩 铃铛 捕捉 堤坝

  五、辨“商品”名称

  1、超市里,多的是同类“商品”,请你仔细分辨,正确组词。

  蝙( ) 幻( ) 旋( ) 荧( ) 揭( ) 偏( )

  幼( ) 旅( ) 萤( ) 喝( ) 堤( ) 绳( )

  2、有些“商品”被巧妙地包装了一番,你能认出他们的真实面目吗,根据意思说出相关的词语来。(在班内举行抢答,三题后由学生出题互动学习)。

  形容事情容易做。(经而易举)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随心所欲)

  想法离奇,不切实际。(异想天开)

  3、超市里也会有假冒伪劣商品,请你找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现上横线,并在括号里订正。

  弱无其事( ) 横七坚八( ) 响切云霄( ) 清郎( )

  六、正确用“商品”

  1、到超市里购买商品,可不能光是认,还得用好自己喜爱的“商品”,请你自由选择一个四字词语,说一句话。(课件出示“词语盘点”中的四字词语)

  2、超市要关门打烊了,我们是否满载而归了呢?请你再复习一遍书上“读读写写”中的词语,准备把它们所写正确。(听写检测,巩固字形)

  《词语盘点》教学设计(第四单元)

  一、谈话引入游戏

  1、师谈话:同学们,前向天,我们学习了《夜莺的歌声》《小英雄雨来》《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等四篇课文。通过这组课文的学习,我们不仅了解到战争给孩子带来的苦难,聆听了他们对和平的呼唤,而且还学会了不少生字新词。这节课,我们要进行一次词语盘点大比拼,我们来比一比,看年谁掌握的生字新词多。

  2、揭示板书课题——词语盘点大比拼。

  3、交代游戏规则:本次游戏由教师担任主持人,学习委员担任登分员,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竞赛,竞赛的内容包括“我会读”“我会写”“我会用”三关,得分最多的为优秀小组。

  4、学生分组。

  二、第一关:我会读

  1、主持人宣布“我会读”游戏规则:

  (1)各组成员先自由读一读“读读写写”“读读记记”中的词语,而后小组内相互检查是否读准字音;

  (2)在各组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采用开火车的形式读词语,每人次读准一个词语加一分,反之扣一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