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先天性的常见疾病

2011-12-22  | 先天 先天性 卵细胞 

  生命的孕育是必然,亦是偶然;当携带着父母「遗传因子」的精细胞与卵细胞不期而遇,结合成受精卵,便激活了整个奇妙的生命孕育历程。在十月怀胎的过程当中,母体内的胎儿将会在种种内外在「环境因子」的影响下,逐渐分化、成长。

  胎儿健康与否,非人力能操控

  所谓的「遗传因子」,指的是蕴藏在精卵细胞核中带着特殊遗传讯息的「基因」,以及储存基因的特殊仓库「染色体」两者而言。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卵细胞质中尚含有一种叫「粒线体基因」的遗传物质,也扮演了相当微妙的遗传角色。

  「环境因子」包含甚广,举凡孕育胎儿的子宫结构和血液循环系统,以及母体本身的内分泌机能、营养状况,还有是否服用不当药物、遭受感染、被幅射线波及或受机械力的戕害等因素,均是环境因子影响的范围。

  在遗传因子与环境因子搭配良好的情况下,母亲才有可能孕育出健康、正常的小宝宝。只可惜这当中有太多非人力所能操控的因素存在,使得生儿育女的美事,竟然大都只能委诸大自然的机巧运作,碰运气的成份居多,医学与人为努力只能发挥一小部分的影响力而已,不过这仍是每位冀求下一代健康的父母所必须尽力而为的任务。

  认识常见的先天性疾病

  根据医学统计,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约有2~3%罹患先天性疾病,这是造成婴幼儿长期卧病、残障,甚至夭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成因分别是染色体异常、单基因遗传病、多基因遗传病、致畸胎因素,以及近三分之一的不明原因。

  在重质不重量、讲求优生保健的现代社会,如何防治先天性疾病,成为十分重要的课题。了解遗传的型式、认识先天性疾病的特性、计划性的生育,以及与医护人员有良好的配合,并充分掌握现代医用科技所能提供的预防性措施,是减少甚至避免生下有先天性疾病下一代的有效途径。

  (一)染色体异常:

  乃因染色体的数目或结构异常所造成,大多由突变而来,只有少部分是由「平衡性转位带因者」的健康家长所遗传而来。人类的23对染色体是储存基因讯息的地方,若有变故,自然会导致畸形。染色体异常占所有先天性疾病的两成左右,其中最常见的便是「唐氏症」(请参阅八十六年九月号院讯)。

  (二)单基因遗传病:

  乃因人类所拥有大约六万五千个基因中的一个发生了变异,导致基因的产物(如:酵素、蛋白质、内分泌激素、特殊传导物质等)产量不足或发生缺陷,以致该基因所指挥的特殊功能无法发挥作用,而造成疾病。

  此类疾病较常见的有:

  (1)软骨发育不全症:是最常见的一种侏儒症。该病属于显性遗传病,但大多由突变产生,也就是说父母均正常,只有少数是从父母之中一位罹病者遗传而来;患者本身若结婚且准备生育儿女,则将疾病传给下一代的机率达5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先天性的常见疾病》摘要:康、正常的小宝宝。只可惜这当中有太多非人力所能操控的因素存在,使得生儿育女的美事,竟然大都只能委诸大自然的机巧运作,碰运气的成份居多,医学与人为努力只能发挥一小部分的影响力而已,不过这仍是每位冀求下一...
相关文章小述小儿先天性巨肠什么叫先天性眼病?常见的先天性眼病有哪些
防范治疗小儿先天性心脏病防范治疗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