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

2011-12-21  | 百花 百花园 教学 

  教材简析:

  本百花园安排了鈥溛鹿手骡濃溤亩疗教ㄢ濃溈谟锝患殊濃溝白麾潯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体会引用名言的好处。

  2.培养口语交际能力,在交流中,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与感悟,培养学生民族精神。

  3.在实践活动中,加强对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自觉性。

  4.培养表达能力,学习通过具体事例来表达想法的表达方法。

  教学重难点:

  教学方法:讨论法、练习法等。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第 周

  教学时数:4课时。

  教学步骤: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体会引用名言的好处。

  2.培养口语交际能力,在交流中,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与感悟,培养学生民族精神。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又来到语文百花园,我们快看看,这座百花园里都有哪些迷人鈥溇吧潱梦颐切郎停壳肽沅酪幌拢纯茨隳芴崛∧男┬畔ⅲ

  二、新课:

  1.学习温故知新

  在这座语文百花园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温故知新》。快看看,它的提示牌。

  A读句子,体会引用名言名句的好处

  指名读题目。

  自己读下面的三个例句,想一想,每句话的意思及引用名言的好处。

  交流:

  第一句:

  先理解意思鈥斺斺溔松怨潘匏溃羧〉ば恼蘸骨噔澮馑际牵

  自古人生在世,谁没有一死呢?为国捐躯,死得其所,留下这颗赤诚之心光照青史吧。

  再体会作用鈥斺斖ü茫硐至宋奶煜榈娘oL牵⒐⒅倚摹

  小结学法:刚才我们怎样体会的?(先弄明白引用的语句的意思,再想引用的作用。)

  第二句:引导学生自己汇报

  鈥溔斯逃幸凰溃蛑赜谔┥剑蚯嵊诤杳b澋囊馑际牵喝硕寄衙庖凰溃赖眉壑抵煌S械谋忍┥交怪兀械谋群杳骨帷

  毛泽东主席《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引用司马迁的话,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大家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把高深的理论诠释得透彻、易懂。

  第三句:

  鈥溙ㄉ弦环种樱ㄏ率旯Αb澮桓鲅菰痹谖杼ㄉ弦环种拥木实难莩觯谔ㄏ乱冻龆嗳盏男难

  京剧演员盖叫天为练出眼睛圆睁,在眼皮中间支火柴棒,为腿部挺直,走路时在腿弯处绑削尖的竹筷子,可见成绩取得来自于苦练。通过引用来把表达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

  教师小结:刚才,我们体会了引用的作用。你能选择名句名言,填入句字吗?

  B选择名言名句,填入句子里。

  指名读这几句名言。

  逐一说一说名言名句的意思。

  自己根据语境选句填空。

  汇报。

  第一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那个难忘的中秋之夜,身居美国的钱学森是多么思念亲人、思念祖国啊!

  第二句:不论清早、夜晚,不论往东往西,我在这条长长的胡同里走着的时候,总听见寓所斜对面高楼窗户里,传出一阵阵好听的琴声鈥斺敹_耍《_耍《6_诉耍≌獾俚娜苏媸侨焕胧郑焕肟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摘要: 1.引导学生体会引用名言的好处。 2.培养口语交际能力,在交流中,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与感悟,培养学生民族精神。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又来到语文百花园,我们快看看,这座百花园里都有哪些...
相关文章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六》教学设计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一》第一课时教学设
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