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16《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2011-12-21  | 题画诗 墨梅 竹石 

  教材分析:

  本课选了三首古诗,三首诗都是咏物言志诗。它们所写的事物不同,但都抒发了诗人做一个高尚正直的人的坚定志向。

  《墨梅》是一首题画诗,是诗人为自己所画的墨梅而题写的。诗的大意是:我平常画画洗砚的水池边上有一棵梅树,那一朵朵盛开的梅花,是用淡淡的墨汁点化而成。它不需要人们夸赞它的颜色鲜艳,只求在天地间留下清香的正气。全诗表现了诗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坚贞纯洁品格。

  《竹石》也是一首题画诗,是诗人为自己所画的竹石画而题写的。诗的大意是:竹子抓住青山毫不放松,它的根牢牢扎在岩石缝中。千种磨难万种打击仍然坚韧不拔,不管你刮的是什么风。全诗表现了诗人那种刚烈、坚韧,不畏任何艰险、不怕任何打击的硬骨头精神。

  《石灰吟》的大意是:经过千锤万凿从深山里开采出来的石头,对烈火的焚烧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全诗表现了诗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习于谦的《石灰吟》,学会诗中鈥溓⒋浮⒃洹⒎兮4个生字,知道鈥溓Т竿蛟洹⑷舻认小⒒氩慌隆⑶灏租澋却实囊馑肌

  2.能用自己的话来解释古诗。体会石灰历经艰辛却不改变其本色的形象。

  3.联系诗人生平体会诗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正义凛然的崇高品质。

  教学过程

  一、回顾导入。

  前两节课,我们读了王冕的《墨梅》和郑燮的《竹石》,感受了梅与竹的美好形象,也体会了诗人的崇高品质。让我们再来背背这两首诗。

  这两首诗有什么共同点?(借物喻人,诗言志)

  今天我们要读的《石灰吟》,也是一首借物喻人,来表述自己志向的诗。知道鈥溡麾澋囊馑迹ㄒ魉校┱馕皇耸怯谇吻霸は昂罅私獾剿哪男┳柿希

  普通石灰又有什么可以吟诵呢?于谦又要借石灰来表达怎样的胸怀呢?

  二、自学古诗。

  1.回顾前两首诗的学法。(先读懂诗中物的形象,再联系诗人生平,体会诗人的情怀志向。)

  2.自读。诗中的石灰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诗人借石灰想告诉大家什么?

  三、交流学习,理解诗意。

  1.交流,在交流中体会石灰形象。

  鈥溓Т竿蛟溻-鈥溋一鸱偕这-鈥湻凵硭楣氢澱庑┒际鞘业纳罩乒獭4诱庑┐视镏心憔醯檬矣梢豢榭槭繁涑煽梢晕怂玫氖依艘欢卧跹睦蹋坑么视镄稳荨#ㄇ镣蚩啵ツ眩

  用朗读表现其历程的艰辛。

  鈥溔舻认锈潯⑩溁氩慌骡

  从这两个词语中体会石灰对这个磨难的态度和意志。鈥溔舻认锈澘闪得蠖摹镀呗陕烦ふ鳌分械拟溚蛩饺舻认锈澮痪淅蠢斫狻

  用词语形容石灰面对这些困难时的态度。(在所不惜,视若无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16“古诗三首”教学设计》摘要:,不畏任何艰险、不怕任何打击的硬骨头精神。 《石灰吟》的大意是:经过千锤万凿从深山里开采出来的石头,对烈火的焚烧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全诗表现了诗人不畏艰险、不怕...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古诗二首》说课
人教版课标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教学《夜书所见》说课稿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