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孩子双肩不等高

2011-12-06  | 脊柱 双肩 脊柱侧凸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脊柱侧凸研讨会上,主办方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说:正常人的双肩应该一样高,脊柱从前后方向看都是直立的,没有任何偏斜。但是当您看到孩子双肩不等高,或者胸部不对称,从后方或前方观察,发现孩子脊柱出现偏斜或弯曲时,可能脊柱已经侧凸了。通过X线检查,就能够明确诊断脊柱是否异常。当然轻微的弯曲可能并不是病理性的,因为站立时的姿势脊柱也可能出现轻微的弯曲,所以只有当脊柱弯曲大于10度时,我们才称之为脊柱侧凸症。

  脊柱侧凸主要发病人群是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所以家长是病儿脊柱侧凸最早的发现者。发现的办法也很简单,一、让孩子自然直立,两足靠拢,两上肢自然下垂,抬头平视,从孩子的后方观察双肩是否对称,背部肌肉是否对称,有无一侧肩胛隆起,骨盆是否倾斜。二、用线栓住一个重锤,从孩子枕部中央向下垂下,观察垂线是否在臀沟上。三、让孩子弯腰,从前或后方向观察背部两侧是否对称。通过这些检查,就会发现孩子的脊柱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发现孩子脊柱有问题,就要及时就诊。因为最严重的危害并不是外观上的变化,而是由于脊柱侧凸本身和外观变化以后带来的身体上和心理上不健康发育。

  由于体形外观难看,有些病儿常常不愿意与其他孩子交往,不喜欢公共场合,喜欢独来独往,长期发展就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同时脊柱侧凸能够引起心肺功能的障碍。随着脊柱侧凸的发展,胸廓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导致胸腔容积减少,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心肺疾病。在这一类病人中,到成年以后,平均寿命普遍比正常人短,很多人死于心肺并发症,一半以上的病人有腰背疼痛,劳动能力下降,少数甚至不能工作,有些病人无法结婚和生育。

  专家特别强调,早期治疗只需进行器械矫正,但当脊柱侧凸角度大于50度后,就只能采取手术治疗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忽视孩子双肩不等高》摘要:群是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所以家长是病儿脊柱侧凸最早的发现者。发现的办法也很简单,一、让孩子自然直立,两足靠拢,两上肢自然下垂,抬头平视,从孩子的后方观察双肩是否对称,背部肌肉是否对称,有无一侧肩胛隆...
相关文章选择合适的书包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包
书包越重对脊柱威胁越大看看孩子的背直不直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