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家乡美》教案

2011-11-30  | 杨柳青 杨柳 乐句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学唱《杨柳青》(江苏)、《大雁湖》(内蒙古)从演唱上述两首民歌中,了解北南两地民歌音调的风格,以及改编其拍号后所创造的另一种情趣,从而激发对民族民间音乐的情感。

  教学内容:

  学唱《杨柳青》(江苏)、《大雁湖》(内蒙古)

  教材分析:

  歌曲《杨柳青》这是一首江苏地区广为流传的一首民间小调,它以衬词鈥溠钛窖盍噔澏妹8枨ü缘车脑匏淌惴⒘嗣篮蒙钏吹南苍弥楹投约蚁绲娜劝8枨那魑迳魇剑犊旎钇谩⑷惹榉缛ぃ拇试诟枨姓加惺种匾牡匚唬抢┏淅志涞闹匾侄巍5谝弧⒍嚼志渚6小节,其中末两小节均为衬词,第三乐句(4小节),第四乐句则全由浓郁的地方方言特点的衬词构成,这不仅造成了一种诙谐的情趣,而且增强了江苏民歌的风格。?

  歌曲《大雁湖》这是一首蒙古族民歌。曲调优美抒情、悠扬动听,富于歌唱性。曲中通过对大雁湖景物的描绘,抒发了人们热爱家乡的真切情感。歌曲为2/4拍、四个乐句组成的一段体。曲调中鈥溾澢蟹纸谧嘣擞茫挂衾指挥卸小L乇鹗堑诙志涑拇殊湴」棱澋脑擞酶鎏砹烁枨ㄓ舻牡胤椒绺瘢泶锪巳嗣嵌约蚁绶⒆阅谛牡脑廾乐椤5谌志洳捎玫谝焕志浠煌分匚驳氖址ǎ械纳舷掳硕却筇衙晒抛迦嗣竦拇轴詈婪诺男愿窨袒描蜩蛉缟惴⒘巳嗣嵌约蚁缥薇热劝椤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教师讲解:民歌往往用当地的地方语言来演唱更为亲切动听,因为民歌就是当地人民的口头音乐创作。《杨柳青》是江苏一带流传很广的民间小调,它里面的衬词就是当地的地方方言。歌曲表达了江苏人民对家乡的热爱。

  二、学习歌曲《杨柳青》

  1、欣赏《杨柳青》的演唱。?

  ??设问:我们班上是否有江苏人。你听到过这首民歌吗?你能哼唱吗??

  2、轻轻地跟着录音哼唱一次。?

  ??先把词单独练习念几遍,然后再跟录音哼唱。?

  3、学唱曲调:?

  (1)可以分句学唱,但要注意乐句的完整性。?

  (2)设问:曲调由哪几个音构成?(1 2 3 4 5 6 )?

  (3)第二乐句、第三乐句的附点八分音符要唱好。?

  (4)设问:曲调中出现几次鈥渪x xo鈥?在出现鈥渪x xo鈥澥保梢园唇谧嗲崆崤氖帧(5)完整地、欢快地唱全曲。?

  4、学唱歌词:?

  (1)朗读歌词。按节奏读歌词,尤其是衬词要读得流畅。?

  (2)把歌词填入曲调后歌唱,注意情绪与速度。?

  (3)如班上有江苏的学生,请他教大家方言,然后用方言演唱。?

  5、表演歌曲:?

  (1)在鈥 xx xo鈥澊Γ饺擞檬亚崆嵯嗯鋈拢部捎媚局实拇蚧骼制鞔蚧魅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家乡美”教案》摘要:湖》(内蒙古) 教材分析: 歌曲《杨柳青》这是一首江苏地区广为流传的一首民间小调,它以衬词杨呀杨柳青而得名。歌曲通过对党的赞颂抒发了美好生活所带来的喜悦之情和对家乡的热爱。歌曲的曲调为五声宫调式,全曲欢快...
相关文章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二册)教材介绍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