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月月有重点提醒(2)

2011-11-29  |  

  第5个月

  Q:胎儿的第1次胎动是什么感觉?需要刺激宝宝的这种运动吗?

  A:在怀孕的第18周到第21周,不需要你额外地“敲打”他,大多数的宝宝第一次做出让妈妈有所感觉的运动,那是一种轻柔的敲击的感觉,也有妈妈回忆说,像是肚子里有气泡咕噜的感觉。不过慢慢地,宝宝的动静会越来越大。

  * 日常生活中引起胎动的刺激会很多,比如光线(手电筒的光直射过来)或者低沉的声响导致肚皮的震动,因而没有必要总是故意去用什么来刺激胎儿运动。最多可以把一个“滴答”作响的闹钟放在肚皮上,跟他玩个游戏;你也可以试试,有规律地收缩腹肌,宝宝就会在肚子里打嗝呢。

  第6个月

  Q:胎儿长大了,妈妈肚子里的器官都到哪里了?

  A:很明显,宝宝为了生长会自己开拓在妈妈肚子里的地盘,所以,妈妈身体内的器官就要自己再找地方了。

  例如,肠子搬家到了上腹部;胃还是留在以前的位置,不过体积比以前小多。

  * 在胃部的变化中,有些女性的收缩肌向胃打开,这样胃酸就会反流到食道中。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准妈妈都会有胃灼热感的原因。

  第7个月

  Q:宝宝已经不小了,他是否能感觉超声波在探测它?

  A:当宝宝被“窥探”的时候,他一定能感觉到——他能感觉到超声波探头放在妈妈肚皮上的轻微压力。尽管肚子上的皮肤、羊水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但是超声波震动的声音达到宝宝的耳朵里时能接近100分贝,相当于地铁列车进站的声音。

  * 所以,对胎儿来说,B超检查总会造成一定的负担的。因此,专家建议只在三次重要的检查中使用超声波:第9-12周的检查、第19-22周的检查和第29-32周的检查。

  第8个月

  Q:胎儿的分量占准妈妈增长体重的多少?

  A:通常到分娩前,婴儿、胎盘和羊水的重量共占了准妈妈体重的1/3。

  * 但是不要担心,剩余的2/3也不都是脂肪。由于组织的扩张,妈妈的体内储存了大量的水分,这一部分可能就达到4千克;血流量增加了大约1千克;乳房增重0.5千克;子宫了大约1.5千克。其中只有两千克是脂肪,这是身体为哺乳和产后辛苦的劳动所做的能量储备。

  第9个月

  Q:我怀孕34周了,为什么肚子有时候很硬?

  A:子宫有节奏地缩紧-放松会让腹部坚硬同时有轻微的疼痛感。到了孕期的最后三个月,这种收缩就是有目的的了,这是对分娩的预演。

  * 子宫收缩所导致的阵痛被成为“前阵痛”或“下沉阵痛”,其实也并不痛。收缩是微弱且没有规律的,通常只持续几秒,在一个小时内至多有三次。在“前阵痛”中,腹部变硬,有一种抻拉感从背部一直延伸到腿部。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