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性鼻炎的表现及食疗方

2011-11-25  | 过敏 过敏性 鼻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有如下几种:

  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初期会表现经常性的搓揉鼻子、交替性鼻塞、突然和剧烈的打喷嚏、流清水鼻涕或感染后流脓涕、鼻腔不通气、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头昏、头痛、耳闷、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它一般随着气候改变,早上起床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不过这种现象,一般只持续10~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

  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时间较长的会表现出全身乏力、食欲不佳、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等全身特征,这些现象最终演化为器官功能障碍等等并发症状,而且有30鈥50%的儿童会发展为过敏性哮喘。

  另外,专家提示,儿童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性也是家长们需要了解的,鼻和鼻咽是上气道的重要防卫器官,可防止空气中病原体、过敏原和异物的侵入。长期慢性过敏性鼻炎经感染,炎症很容易向其周边器官侵犯,从而引发多种并发症如鼻窦、支气管炎、咽炎、中耳炎、过敏性哮喘和咳嗽变异性鼻炎等,因此儿童过敏性鼻炎尤其需要加以重视。

  过敏性鼻炎患者较轻的鼻痒,有如鼻内有蚁行感,重时则难以忍受,而需不时揉摸鼻部,并有连续的打喷嚏,常常连续数个或十数个,同时伴有大量清水样鼻涕,严重时终日流涕不止,鼻堵塞可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单侧性或双侧性。部分病人有嗅觉减退或缺失。

  儿童患者可能不会如此详细地诉说症状,这就需要家长、教师或医师的仔细观察,鼻痒的儿童经常不时作鈥湽砹斥潱捎诒嵌氯;岵蛔灾鞯挠檬终葡蛏贤票羌庖愿纳票嵌氯弥诒潜称し艨杉揭缓嵛疲挥捎诒嵌氯枵趴诤粑て诤罂赡艹鱿肘湷沾翕澭嫒荩患又嵌氯梢鹈娌烤猜龌亓魇茏瑁嘞卵垌し糇派纬珊谘廴Α

  一、炎症治愈困难

  细菌一旦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又因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由于鼻窦的特殊生理结构,致使药物难进其中。

  二、食疗方效果好

  疗方一、辛夷煮鸡蛋(这个在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中经常出现):辛夷20克,鸡蛋2只,加水煮熟,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吃蛋喝汤,每日1次,连服1周。适用于鼻塞、流涕者。

  疗方二、苍耳子茶:苍耳子12克,白芨9克,葱白13根,茶叶12克,用沸水冲泡成茶饮服。有抗菌、通鼻功效,除此之外,还有辛荑花茶:辛荑花2克,苏叶6克,用沸水冲泡当茶饮。

  疗方三、辛夷豆腐汤:辛夷15克,豆腐250克,同煮,喝汤吃豆腐,每日1次。适用于鼻塞、头胀痛、流涕者。

  方四、菊花粥:菊花、桑叶各15克,粳米60克,将菊花、桑叶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服用,每日1次。适用于头胀痛、流脓涕及嗅觉功能障碍者。这个在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中夏天用得尤其多,因其不但可以治鼻炎,而且可以清火。

  疗方五、红枣苍耳汤:红枣10枚,苍耳子9克同煮汤,饮汤食枣。

  疗方六、大葱半夏膏:大葱10克,半夏6克,冰片少许,将半夏烘干,研为细末、过筛,和大葱共捣成膏泥状,加入冰片调匀;取少量用纱布包裹塞鼻中,左右两侧交替使用30分钟后拿掉,每日2~3次。适用于鼻塞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过敏性鼻炎的表现及食疗方》摘要: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等全身特征,这些现象最终演化为器官功能障碍等等并发症状,而且有30—50%的儿童会发展为过敏性哮喘。 另外,专家提示,儿童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性也是家长们需要了解的,鼻和鼻咽是上气道的...
相关文章儿童过敏表现九成哮喘儿童伴有过敏性鼻炎
孩子过敏性鼻炎易误认为感冒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容易遗传给孩子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