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画书阅读的5个环节

2011-11-17  | 图画 图画书 环节 

  三岁前儿童的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因此,图画书在幼儿早期阅读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首先选择画面大、角色少、色彩鲜艳的图书作为孩子的阅读材料。同时,把阅读活动的目标定位于通过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让儿童能用简单的语言复述或讲述故事情节。整个阅读活动过程,我们通过鈥溛寤方阝澙醇芄梗锥右桓霰欢亩琳撸湮哂兄鞫亩列巳さ暮⒆印

  环节一:引导倾听,激发阅读兴趣

  倾听是幼儿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只有懂得倾听,乐于倾听,并且善于倾听才能理解语言。作为阅读活动第一步鈥斺斍闾颐亲叛塾诩し⑿巳ぃ床捎酶髦址椒ㄈ煤⒆忧闾怨适虏巳ぁ

  (1)先玩后听:故事《小猫钓鱼》中有许多角色:小猫、青蛙、乌龟、小鸡、小鸭,活动前,教师先找来长毛绒做的这些小动物玩具,让孩子们把玩,当孩子对这些玩具熟悉以后,教师再告诉孩子们有一个有关这些小动物的好听的故事,吸引孩子们注意倾听。

  (2)先看后听:在阅读《我上托儿所》这则故事时,教师先出示图画书中一幅画面,来吸引孩子注意倾听,还根据故事的内容设计情景,如用木偶表演吸引孩子听故事。丰富的方法激发了孩子通过倾听阅读故事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倾听习惯。

  环节二:听看结合,了解故事情节

  为了让幼儿更好地了解故事情节,我们将小图书放大做成教具,让幼儿边听教师讲故事,边看图书。我们还将原画扫描进电脑并配音,让幼儿像看小电影一样阅读图画书。

  环节三:看看讲讲,引发幼儿表达

  在听和看中了解故事情节以后,教师即提供足量的图画书,保证孩子人手一册,让他们在自主阅读中,自由地看看、讲讲。教师可以边巡视边有针对性地与幼儿交流,围绕图画书的内容提些问题,如鈥湽适轮兴退呛门笥眩库濃溞∧竦呐笥咽撬库澱庋瓤闪私夂⒆犹适碌男Ч怖诮淌Ψ⑾钟锥鲂曰难靶枰

  环节四:图文对应,加深幼儿理解

  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要求幼儿能够在画面和故事情节之间找到对应,如在阅读图书《拉小车》时,当教师念到鈥溊〕担」媚锢词裁矗坷葱∮悖ǔ遭澥保蠛⒆友罢业较嘤Φ幕妗=适虑榻谟牖嫦喽杂Γ兄诩由钣锥怨适碌睦斫猓保材艽偈褂锥峥词椤⒛芏凉适碌男老仓椤

  环节五:复述讲述,鼓励多元表达

  在阅读活动的结束阶段,教师允许幼儿自主选择多种形式来复述或讲述故事,鼓励多元表达。如幼儿可以用看小电影的方法来讲述故事,也可以边翻图书边讲故事,还可以和老师一起边问边答,复述故事。

  作为阅读活动的延伸,教师还临摹图画书中的形象或画面,做成各种小玩具,放在区角活动区,让幼儿玩玩、讲讲,以此巩固幼儿的阅读效果,引发幼儿进一步的学习兴趣。

  事实证明,在这样的阅读活动中,幼儿听、看、说的能力大大提高。他们思维敏捷、语言流畅、敢于表达、善于交流,各方面能力较其他同龄孩子有较大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图画书阅读的5个环节》摘要:角色少、色彩鲜艳的图书作为孩子的阅读材料。同时,把阅读活动的目标定位于通过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让儿童能用简单的语言复述或讲述故事情节。整个阅读活动过程,我们通过五环节来架构,将幼儿从一个被动阅读者,...
相关文章对影响幼儿理解图画书内容因素的分析语文教案:动画片和图画书
童年的图画书重视孩子的书籍阅读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