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反省的文章---中国为什么赶不上日本

2011-11-15  | 日本 中国 近代 

  日本在历史上,不论是科学技术还是文化,都远远落后于中国几十年到上百年。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闭关锁国,日本也一样闭关自守,和欧洲的新兴文明没有任何来往。1840年英国军舰武力敲开了中国关闭的大门,1853年美国军舰也 开到了日本港口,武力迫使日本对外开放。当时日本的遭遇与中国完全一样,也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也是被侵略压迫的国家和民族。

  在被动挨打的情况下,中国和日本都开始了奋起自强的近代化运动。中国和日本近代化运动的起跑线是一样的,其目的也一样是为了富国强兵。1870年日本开始近代化运动时,日本不仅落后于西方,比中国也落后几十年。可是现在日本已成为最领先发达的国家之一,而中国仍在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圈子里徘徊。100多年来,日本从落后于中国几十年的无名小国,一跃成为领先于中国几十年的先进国家,不能不让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赶不上日本? 从客观原因来看,中国有太多的理由超过日本。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而日本的自然资源却极其贫乏;中国的人口虽多,但人口密度却小于日本(中国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30人而日本为每平方公里330人);1840年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远大于对日本的投资。中国赶不上日本显然是中国人本身的原因所至。

  原因之一:中国人妄自尊大而日本人谦虚好学

  中国被西方列强痛打后,仍然对“中华文明天下第一”这一点深信不疑,把西方人侵略中国看作是“儿子打老子”来聊以自慰。即使是改良派,也只是认为中国败于西方仅仅是由于西方的船坚炮利,中华文明本身并不落后于西方。而日本人在挨打以后开始认真思考:为什么西方人能够造出坚船利炮?

  以前日本人也信奉华夷秩序,以为中国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中国以外的、不向中国学习的民族都是未开化的野蛮人。西方列强打入日本后,日本人忽然醒悟道:自己认为是野蛮人的西方人,原来是真正的文明人,而日本人自己才是地道的未开化野蛮人,因而在日本掀起了“脱亚入欧”的运动。脱亚论者声称中国朝鲜等东亚国家是未开化的野蛮国家,日本人要和这些野蛮人在一起就会“近墨者黑”,就难免染上东亚人的坏毛病。日本要成为一个文明国家就要和东亚这些“坏朋友”绝交,专心和欧洲的“好朋友”交往,把日本人改造成像黄皮白心的香蕉那样、具有白种人灵魂的黄种人。

  1871年,日本派出了以财政大臣大保利通、工商大臣伊藤博文为首的100余人的欧美考察访问团,对欧美进行了历时22个月的超长期考察访问,对西方各国的政府制度、司法机构、教育体系等进行了详尽的调查研究。当时的美国总统格兰特、英国女王维多利亚、法国总统齐鲁、普鲁士(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俄国皇帝亚力山大二世等都会见了日本考察访问团。特别是普鲁士的铁血宰相俾斯麦特别宴请了日本考察访问团,宴会上俾斯麦详细讲述了普鲁士是怎样从一个弱小国家跃进成为新兴强国的经验,日本人听后惊叹:“原来富国强兵的秘诀就是这样”。此后日本确定了向德国学习,走德国式的军国主义道路的建国方针,这也成为日本后来对外侵略扩张的远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篇反省的文章---中国为什么赶不上日本》摘要:战争以前中国闭关锁国,日本也一样闭关自守,和欧洲的新兴文明没有任何来往。1840年英国军舰武力敲开了中国关闭的大门,1853年美国军舰也 开到了日本港口,武力迫使日本对外开放。当时日本的遭遇与中国完全一样,也...
相关文章[作文]世界教育弥补中国与世界的差距
围棋学习:座子制中国皇帝命名的外国国名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