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

2011-11-14  | 小高 儿童 食品 

  前些天,同学小高从农村带着孩子来看病。孩子很消瘦,不爱吃饭。医生看着正在吃着一袋膨化食品的孩子对小高说,如果天天吃这些小食品,孩子怎么能发育得好?

  有一些家长,常常根据孩子的爱好,让孩子自己选择食品。由于家长对儿童食品缺乏认识,从而使儿童食品消费走进了误区。

  “小食品”不能说是儿童食品

  在我市的很多中小学校附近,总有不少专门针对儿童的食品店。一到下课和放学时间,许多学生便飞快地跑到学校周围的小商店或流动小摊上,购买各种小食品。

  许多父母认为“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这种看法是不确切的。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对32个品种的果冻进行抽查,结果有将近22%的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果冻主要是甜味剂和防腐剂的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而果冻在小食品中的合格率还要算是高的。此外,不少小食品里面都使用了添加剂,如糖精、色素、防腐剂、香精等,这些添加剂对儿童的肝、肾功能影响较大。

  不管是大商场还是小超市,以及街头的地摊儿,膨化小食品随处可见,如薯片、雪饼、虾条等等……这些食品色彩鲜艳,包装醒目,广告宣传引人注目,赢得了孩子们的青睐。由于孩子喜欢,家长经常购买这类小食品。但是,有些家长不知道,膨化小食品属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热量、高盐、多味精食品,原料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因在加工过程中大多被破坏,所以营养价值较低,只能作为零食偶尔食用,如果孩子长期大量食用膨化食品,把这些食品当成正餐,就会影响孩子正常饮食,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别拿洋快餐作为奖励手段

  同学韩松和妻子平时工作都很忙,正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平时在奶奶家,一到节假日,儿子最喜欢让爸爸妈妈带着去吃快餐。“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爱吃汉堡包”,在儿子眼里,吃了汉堡包就有了在小朋友面前显露的资本。而韩松两口子也把去吃汉堡包作为奖励孩子的条件:“快把阿姨留的作业写完了,爸爸妈妈就带你去吃汉堡包。”

  孩子对洋快餐店的汉堡包、炸薯条迷恋不已,洋快餐的促销手段也往往使孩子们为之迷恋,一些家长就把要求孩子做好什么事情作为奖励手段。然而,洋快餐具有“三高”(高脂肪、高热量、高钠)和“三低”(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的特点却让许多家长忽略了。由于洋快餐的膳食营养结构并不均衡,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儿童不能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不应经常吃、天天吃,更不能餐餐吃。有营养专家建议,最好的饮食结构应是饮食多元化,在每日三餐中合理搭配足够的果蔬、豆类、谷物、蛋奶、鱼肉等食品,保持营养均衡、不挑食、不拣食。

  碳酸饮料代替不了白开水

  一家幼儿园的院长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家长都要给带上一瓶饮料。一些家长则这样认为,反正孩子愿意喝,就当是喝水吧,即便没什么营养,也不会有啥坏处。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那些五颜六色酸酸甜甜的果蔬汁、气泡十足的碳酸饮料简直就是“挡不住的诱惑”。儿童偏爱碳酸饮料,容易造成缺钙而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因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会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有专家提醒,白开水才是儿童的最佳饮料。水对人体十分重要,无论是营养素的消化、吸收、运输和代谢,还是废物的排出,或是生理功能及体温的调节等等都离不开水,尤其是处于中小学生阶段的孩子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孩子对食品安全性的辨别能力差,最容易受到伤害。希望孩子能吃得健康,就不能一味任由孩子决定买什么不买什么。要避免陷入食品消费的误区,家长们是责无旁贷的。因此,家长应从健康考虑,培养儿童从天然食物中汲取营养的良好习惯,不能一味迁就孩子的需求。

  儿童食品消费提示:

  儿童食品市场良莠不齐,消费时一定要多多留心。选购儿童食品有“六点注意”:

  一、正确选择儿童食品经营场所。要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讲诚信的商场、超市购买,切不要光顾地摊、流动商贩。同时,对有单独消费能力的孩子给以正确的消费指导;

  二、不要相信过度的宣传,营养应该从一日三餐中获得。因为儿童食品的成分无非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而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在没有特殊情况时无需过度滋补;

  三、分清食品的成分和功能。用乳饮料、乳酸菌饮料代替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饮料无法替代牛奶和水果,给孩子提供应有的营养和健康;

  四、不要过分追求外观鲜艳、好看的儿童食品。食品加工过程中生产的环节越多,越容易带来污染和可能造成潜在的伤害;

  五、购买时认真查看商品标识、配料表、有无警示性语句、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是否符合自身需要,在不了解商品属性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给孩子购买食用;

  六、一定要主动索要、妥善保管购物凭据,万一发生问题,可作为维权、索赔凭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能说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摘要:小摊上,购买各种小食品。 许多父母认为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这种看法是不确切的。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对32个品种的果冻进行抽查,结果有将近22%的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果冻主要是甜味剂和防腐剂的指标超过国家标准。...
相关文章为儿童购买食品6项注意关注儿童食品五大安全问题
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关注儿童食品安全问题
再也不愁孩子早上吃什么了 教你几道快手早餐
宝宝流鼻血吃什么 宝宝流鼻血的饮食
适合秋季的养生粥 秋季养生粥喝起来了
提醒家长 这些食物儿童不宜多吃
宝宝偏食挑食 影响健康发育
有几种果蔬皮绝对不能给孩子吃
四类零食不利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
孩子偏食危害这么多 家长切记
喝牛奶的常见误区 爸爸妈妈你了解吗?
每天吃这个给孩子 结果致孩子长不高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