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治疗与护理(9)

2011-11-10  |  

  (4)成人水痘 症状较小儿为重。前驱期长,高热,全身症状较重,皮疹数目多,也更痒。

  以上几种特殊类型虽较少见,但一旦发生就应加强护理,防止继发感染。否则不仅仅是留疤痕的问题,还可发生肺炎、脑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中医如何治疗水痘

  现代医学对病毒性疾病没有特效药,故水痘的治疗主要是预防继发感染和加强护理。发热期应卧床休息,食易消化食物,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体温较高者可予退热剂,皮肤瘙痒甚者可口服抗组胺药,亦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水疱破溃后涂2%龙胆紫等等,均为对症治疗。

  中医认为该病为外感时邪,伤及肺脾,生湿化热,发于肌肤所致。治疗以疏风清热、解毒祛湿为主,根据病情的轻重可分以下两种类型:

  (1)风热夹湿证 属轻型,证见发热,咳嗽,流涕,水痘红润,分布稀疏,内含水液清澈明亮,伴有瘙痒,纳差,二便调和,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用疏风解表,清热祛湿法。方选银翘散加减。

  (2)湿热炽盛证 属重证,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发热重,表现为壮热烦渴,唇红面赤,精神萎靡,痘疹稠密色紫暗,痘浆混浊不透亮,甚至口腔亦见疱疹,伴有口干欲饮,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苔黄厚而干,脉洪数或滑数。此乃邪盛正笃,湿热毒邪内犯。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方选加味消毒饮加减。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可适当选择西药对症治疗,如退烧、止痒等。其余在护理、饮食、消毒、隔离等方面中西医的要求都是一致的。

  水痘(varicella)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传染性强。一般感染后可获终身免疫。

  感染水痘并非终生免疫

  新研究发现,许多水痘患者说他们已经患过一次该病了,这表明重复感染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多见。通常的看法是感染一次水痘可提供终生免疫。

  由美国北卡罗林那大学的霍尔(Susan Hall)领导的研究者报告,1999年美国某地区13%的水痘感染者称自己以前已有过一次发作。很有趣的是,近一半的人说他们的家人已有人两次感染。诊断的医生可能把另一种相似的疾病当成水痘了。或者,也许有少数人可能或真的会感染两次,研究作者CDC的西沃德(Jane Seward)告诉路透社记者。于是,他们检查了1995-1999年洛杉矶郡所有报告水痘的二次感染率。1995年,称自己患过两次水痘者为4.5%,而1999年则为13%。

  很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感染一次水痘可让免疫系统抵御今后的发作,这样怎么会有人再次感染呢?西沃德说,答案可能在于个人首次感染引起完全免疫的能力。他解释,水痘由水痘病毒引起,它属疱疹家族。如果某人在幼年时患了水痘,但成年以后,可能体内水痘病毒再激活引起带状疱疹。可能有些人不会产生足够保护力的抗体,西沃德说,一生只得一次水痘的观点并不是绝对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