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的治疗与护理(6)

2011-11-10  |  

  苦参2次。

  2.止痒药方:地肤子30克,僵蚕15克,白鲜皮15克,芥穗15克,茵陈15克,败酱草15克,白矾9克,白芷9克,共为细末,擦于患处,每日2-3次。

  3.青黛散:青黛、黄柏、石膏、滑石各等份,研为细末,撒布患处,或用麻油调敷,1日1-2次。适用于痘疹破溃,继感邪秽时。

  针灸疗法

  1.体针:治以清热疏风利湿。取穴:大椎、曲池、合谷、丰隆、三阴交。若痘疹紫暗,加血海以除血分湿热;若邪陷营血,高热神昏,加刺水沟、十宣放血,以清营凉血,清心开窍。

  2.耳针: 取穴:肺、脾、下屏尖、下脚端、神门、脑,每次选2-3穴,局部消毒,用毫针刺入,每日1次。也可用耳穴贴王不留行籽,每日揉按3次,每次3分钟。

  推拿疗法

  手法:清天河水、揉小天心、退六腑、清脾经、开天门、推坎宫。

  加减:毒热重证,加清胃经、清肺经以清肺胃实热;高热神昏,加掐人中、掐老龙、拿肩进以清热开窍。

  治疗原则

  1、一般处理与对症治疗

  呼吸道隔离,卧床休息,加强护理,防止庖疹破溃感染。皮疹已破溃可涂以龙胆紫或新霉素软膏。继发感染者应及早选用敏感的抗生素。瘙痒者可给予炉甘石洗剂及抗组织胺药物。并发肺炎、脑炎按肺炎和脑炎治疗。激素一般禁用,当合并有严重并发症时,在应用有效抗生素的前提下,酌情使用。病前已用激素者应用尽快减量或停用。

  2、抗病毒疗法

  干扰素,10~20万μ/日,连用3~5天 ;其他如阿糖腺苷、无环鸟苷等也可选用。

  食疗方法

  疏风清热宜选用下列食疗方:

  胡萝卜芫荽羹:胡萝卜、芫荽各60克;洗净切碎后,加水煮烂加冰糖服。每日1剂,分3次服完。连服一星期。婴儿只服汤汁

  金银花甘蔗茶:金银花10克、甘蔗汁100毫升,金银花水煎至100毫升,兑入甘蔗汁代茶饮可频频服之日1剂7~10天为1疗程

  解毒祛湿宜选用以下食疗方:

  苡薏红豆粥:苡薏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1剂分3次服完,适于水痘已出发热尿赤神疲纳差者

  马齿苋荸荠糊:鲜马齿苋荸荠粉各30克,冰糖15克,鲜马齿苋洗净,捣汁,取汁,调荸荠粉加冰糖用滚开的水冲熟至糊状,每日1剂,适于水痘已出或将出发烧烦躁便稀溏

  出疹过后,以下几种饮食可加快疾病的痊愈:

  ①膨鱼腮煲粥。

  ②青天葵(也称乌青葵)加瘦肉、少量南杏仁和北杏仁煲汤,以清肺热。

  ③解毒祛湿宜选用苡仁红豆粥,即苡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一剂,分三次服完,此粥尤其适合水痘已出,但仍有发热、尿色赤、疲倦、胃口差的患者。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